勞工

砍假案本週決戰 勞團赴立院無限期絕食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立院各黨拍板在7月20日起召開本會期的臨時會,而民進黨除了優先搶攻《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外,另一項攻防重點就是修改《勞動基準法》和《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等,用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明目向資方讓利,推動「一例一休」。而2016工人鬥總統、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勞團則到立法院前抗議,並從今日起(7/19)開始絕食,力保國定假日和「二例假」,若民進黨強行推動修法,他們將在近期發動更激烈抗爭。

DSC_0055-1-2

絕食開始前,抗爭者們點香祭拜近年因工作過勞死、職災受傷的勞工,帳篷外也掛滿相關新聞供往來民眾參閱。工鬥強調:「現在正是台灣勞工能否不過勞的關鍵。」上次勞基法縮短工時遠在2001年,若錯過這次修法,可能又要再等16年,不知多少家庭、勞工會在這期間受害。

目前共有八名代表絕食,包含華航修護企業工會劉惠宗、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范玉梅、台灣石油工會六分會廖嘉鴻、環保局工會聯合會藍志銘、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黃敬文、成功大學學生陳宗欣、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毛振飛、桃園市電子產業工會黃春安,此外高鐵工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新海瓦斯工會、以及大學教學助理、醫師等勞動者也到場聲援,他們宣誓絕食到本案結束,期間內將同步舉辦勞工團結誓師、每晚街頭短講。

DSC_0085-1-2

「難道勞工是民進黨的敵人嗎?」2016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從國民黨到民進黨政府,勞動部砍七天假的原因一概只是為了向資方妥協,因為企業主不斷宣稱,降低工時後將增加資方成本,造成更多無薪假、減弱競爭力,盧其宏痛批資方威脅大眾,漠視勞工權益,他呼籲全台勞工們團結關注本案,有意願者也可到場加入聲援。

四月時立院退回勞動部的砍假行政命令,現在卻搭配「一例一休」捲土重來,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透露,新任行政院長林全、勞動部長郭芳煜、立法院院長蘇嘉全都在六月期間會面工商界大老,而勞動部提出草案後,行政院竟在三天內拍板通過,上台兩個月內強推重大議案,可見民進黨態度匆促而堅定,只顧資方卻不聽勞工心聲。

DSC_0018-1-2

據傳休息日將改加班費至2.33和2.66倍(實領1.33、1.66),民進黨希望提高出勤成本,避免業主要求員工加班,變相實現週休二日,但「休息日」和「例假日」、「國定假日」不同,後兩者必須在颱風等特殊情況才可讓勞工出勤,休息日只要取得員工同意即可;雖然可能會有民眾為了工資自願上班,但2016工鬥成員郭冠均指出,在台灣勞資關係不對等的情況下,「一例一休」無法成為週休二日,即使勞工們希望休息,仍會被資方強迫加班。桃園市產業總公會理事長莊福凱也認為,台灣工資過低,才會害勞工們必須血汗加班,「一例一休」對縮短工時毫無幫助。

盧其宏質疑,民進黨選前承諾會保障勞工權益,不會輕易砍七天假,如今卻把兩案包裝在一起,號稱這樣做才能縮短工時,其實是刻意複雜化議題,混搖大眾理解,他強調,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只會損害勞工補假、雙倍薪資的基本福利,勞團誓死堅持二例假和全年123天休假日的訴求。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