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勿污名化空服員工會的自主性

圖 / 公庫資料照

文 / 郭航江

反對空服員工會開除未配合罷工人員的語境中,至高無上的國家,對比工人整體的權益來得重要許多。也就是為了齊一的、普遍的、不分階級的共同體想像,一種代表國家全體的正當性及為其服務之理由,工人集體權益必須且應該屈於國家之下。

另一方面,亦有提出空服員工會「將榮譽及責任,拋到腦後」的言論,直接勾銷掉華航空服員過往的精神、體力及健康的大量付出。對於從屬於資產階級的國家性質,如果反對方談「國家榮譽及個人責任」,我質疑是誰的榮譽,又是什麼樣的責任,勞動者或者更大範圍的人民從中又得到了什麼樣的權益?

而府方直接滑向資方華航,要求照顧參加英翔專案機組員的權益,認為工會的決定是「不公平」的對待,直接忽視因為資方長期不斷壓迫勞工的「不公平」事實,若沒有勞工的集體罷工運動,何來成功爭取到改善勞動環境的勝利。若沒有資方刻意分裂勞動者,又何來集體權益的難以完善。用「國家名義」再一次操作勞工的對立。

加入工會,基本上對於集體權益及維護必須有基本認識,當然,某種程度因為背景環境的影響,確實有個人利益與集體權益的矛盾問題,但在陳述意見尚未召開會議前,諸多人就以國家之名、資方資源來污名工會依照程序自主性的決定。

只是再一次證明,資產階級及其附屬的鬥爭,隨著時間發展不斷的改良與進化,階級鬥爭是持續不斷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