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中國國民黨工會聲明

文 / 中國國民黨工會

本會於民國2001年5月11日成立,為中國國民黨專職聘僱人員所組織之工會,為維護本會會員權益,特此澄清並聲明如下。

一、今日報載『國民黨為防止不當黨產條例影響,擬預發5個月薪資』一節,本會事先並不知悉,亦非本會要求。

二、自2003年起,政黨雇用之勞工,已指定適用勞動基準法。我們按時給付勞務、依法獲得薪資,不需要黨中央『預付』薪資。前於2005年國民黨爆發欠薪爭議時,本會也曾公開抗議,希望雇主未來妥為因應,不要重蹈覆轍。

三、中國國民黨在洪秀柱主席上任後,針對『基層黨工』制訂『職能評鑑辦法』,在辦法中甚至提到『9月最後公佈總成績及排名,依縣市之專職同仁編制表,辦理專職留任或轉任義工職幹部之依據』。新進黨工不必評鑑、中央高層評鑑辦法另訂,唯有服務多年的地方基層同仁,突然要重新被考評、衝業績,甚至最後要從勞工變義工?這才是嚴重不公、違法!國民黨目前面臨嚴峻情勢,正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黨中央此舉才是令基層人心惶惶、不知為何而戰!高層的領導問題,不應該拿基層開刀!

四、中國國民黨所雇用的勞工,適用勞退舊制者約300多人,本會粗估所需退休金至少10億,但目前勞工退休金準備專戶餘額僅不到3億。退休金是雇主延遲給付工資,是勞工依法退職所得,且該專戶受國家法令保障,除勞工退休資遣外,雇主不得動支。故本會呼籲:中國國民黨應儘速將全數舊制退休金總額提撥至勞工退休金準備金專戶,才是保障勞工正道。

五、各界對中國國民黨的評價、批評,基層黨工在第一線默默承受。但基層黨工並沒有享受黨產交易的好處,卻要承受被逼退、甚至連法律保障的退休金都烏有的後果?相信各界能夠理性分辨,一碼歸一碼,本會爭取的是依法應有的勞工權益,是雇主應盡義務,與黨產處理問題無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