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打小報告的陳菊市長,被扭曲的政黨政治

文 / 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老街

經歷了前天(8/3)高市府水利局大動作查估風波後,部份媒體報導言論都指出「高市府已經釋盡善意,實乃大溝頂居民不領情」,甚至認為「議題充斥著政治操作的影響,以及各黨團的外力介入干涉」。諸多風向言論,意圖將單純的居住正義議題,進一步的帶入政權黨派鬥爭的渦漩,更讓居民捍衛守護家園之舉,跌入難以釐清的模糊地帶之中。

再加上,8/3當天高雄市長陳菊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向黨主席蔡英文抱怨,直指時代力量在拉瓦克部落迫遷議題上的介入。同時高市府研考會主委劉進興近日也在臉書上指出,對於時代力量支持大溝頂商場及拉瓦克部落拆遷案等行徑感到「無法理解」。其實不論怎樣的想法跟論述,都有其值得尊重跟學習之處,所以本自救會絕對虛心的接受外界所有的指教跟批評,包括網路上各界所有的留言,再再代表著其為了自己立場而捍衛,這也是一種台灣民主社會言論自由的表徵,且社會運動本就是在對與自身不同意向反抗的舉動,過程實則無完全的是非對錯論定,最終的事實結果展現後,才能決議其真正的價值。

台灣的民主體現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公民八權、而其中「選舉」這項的權利更是現行民主社會的最高價值,由民選的過程來產生各級民意代表及市政黨團,憲法給予人民這樣的權利,其意義不外乎就是希望能經由民意產生之力量、來增加政治體制的相互牽制性,讓人民能得到更平衡、更有保障的國家社會體,以避免專制威權的情事出現。有鑒於此,當人民反抗政策這般的社會運動發生時,代表民意的各政黨及公僕介入了解,實則相當合情合理,坦白來說,不待此時更待何時呢。

因為過去多數人對於社會運動的誤解,每當有代表跟政黨介入時,往往會被惡意導向是政治操作、戰果收割,但其實社會運動之成敗,絕非單一人或單一勢力能決定之,包括國家發展、市政開發亦是。如以時代力量介入高雄議題之情事來談,時代黨團主要是體制內運籌,而議題的抗爭乃屬地方的民意申張,體制跟地方共生本就是國家政務之基礎,政黨協助地方議題的層次提升,強化其議題結構之完整性,能使社會運動的本質更成熟,才不致造成抗爭偏失、落差,這樣的互動合作關係,對國家社會發展,是有著相當程度的幫助。

市政問題本該由市府首長、及各部會先自省自檢,不應該如此牽強的將問題怪罪於他人,如此打高空的華麗手段,對於市政議題究竟能有何幫助?高雄市長陳菊面對市政問題的處理態度,竟是如打小報告般的東怪西扯,這實非貴為一市首長該有的姿態,誠心面對市民問題,當面與市民溝通協調才是正道。

希望陳菊市長能出面與大溝頂的居民平等的對話,停止繼續躲在裙帶保護傘底下隔空喊話的官僚行徑。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