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拒絕「塭仔圳計畫」分期分區開發 反迫遷連線要求打掉重練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新北市「塭仔圳市地重劃計畫」今年四月遭內政部退回新北市政府,要求考量在地反彈聲浪、重新研擬。(相關報導)七月底,有數十位地主向市府陳情,要求盡速推動重劃案,當時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回應正在重擬計畫,預計以「分期分區」進行開發,最快八月底送內政部審議。因此,塭仔圳反迫遷連線今天(8/16)前往新北市府抗議,反對「分期分區」開發,要求重做都市計畫。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成員吳俊奇表示,內政部在4月14日將此案退回新北市府,要市府和反對居民溝通、了解爭議。但四個月以來,市府根本沒有和居民聯繫,連邀請參加重劃案公開辯論,市府卻用「公務繁忙」為由推辭。吳俊奇認為市府完全不願傾聽民意,他希望市府出面說明,為什麼要在沒有溝通、尚未檢討的情況下重送計畫。

5-DSC06793

吳俊奇強調,「分期分區」只是先後分區域來做,規劃內容沒有改變,一樣是炒房計畫,到底有什麼意義?如果要保障人民的居住權和工作權,就應該都市計畫打掉重練。

塭仔圳居民邱淑雯說,大法官釋字第739號指出市地重劃涉及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政府必須舉辦行政聽證,以符合憲法要求的正當行政程序。新北市府連最基本的溝通都做不到,憑什麼急著把案子送往內政部?邱淑雯表示會號召更多人站出來,「我們堅決反對這個炒地皮且沒有跟人民溝通的計畫書。」

3-DSC06787

塭仔圳開發總面積約400公頃,以輔仁大學為中心,涵蓋新莊區及泰山區,影響上百戶居民及近六千家工廠。吳俊奇質疑市府沒有考慮產業發展、歷史紋理和居住權,規劃超過55%的住商用地,使得在地社區、歷史和產業聚落因為「炒地皮」開發案遭到抹平。

「如果沒有工作機會,只是蓋房,會有新住民來嗎?」工廠代表鄭淑惠表示市府沒有針對塭仔圳內數千家工廠規劃工業區,她希望市府重做計劃,讓工業區和住宅區能夠共存,而不是被消滅。

1-DSC06784

2-DSC06786

反迫遷連線透過行動劇表達訴求,架起炒鍋,倒入白米和醬油,成員扮演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把白米炒黑,逼迫居民和工廠吞下黑米,象徵塭仔圳市地重劃計畫是炒房計畫,淪為開發利益的工具。

因市府遲遲未派人出面,反迫遷連線和居民試圖進入市府,與警方發生輕微推擠,最後由城鄉局主秘林炳勳接受陳情。面對居民要求重做都市計畫的訴求,林炳勳表示「陳情書我都看到了」,對於各方不同意見,將盡量爭取民眾最大的利益,提出整體方案後送內政部審議,結果如何則尊重中央決定。不過因為林炳勳無法做出具體承諾,吳俊奇把裝有黑米及陳情書的塑膠袋,丟向新北市府大門,並表示下次將發動大規模抗爭,直到市府接受訴求重做都市計畫。

6-DSC06794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