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放映】穿刺過這道「被漠視的牆」–紀錄片「扼殺的海- 邊野古」

紀錄片「扼殺的海- 邊野古」
時間:16/08/29 pm19:00
地點:高雄市人權講堂(高雄捷運美麗島站B1)
與談人:島袋文子阿嬤、導演藤本幸久、導演影山asako

我們已經在邊野古持續拍攝10年,在這段期間已經發表「Marines Go Home」與「Love沖縄」等2部紀錄片,2014年7月1日、辺野古的新基地建設開始動工,沖縄県民不知道已經說了多少次NO了,從陸地的抗爭以及海上的抗爭,所有抗爭的方式都進行了,但是人民的聲音還是沒有被聽到。

站在警察、機動隊、海上保安廳的面前,不管反對的人們是如何的阻擋工程,仍舊持續進行工程的日本政府。巡視船、特殊警備艇、警戒船等最多出動80艘船就是為了阻擋人民的抗議行動,沖繩的爺爺奶奶們說「這個情景好像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沖繩戰一樣」。

日本政府隨意的在海上設置防線,就連記者都被排除不能進入採訪攝影,在海上派出稱為「海猿」的海上保安官,在陸地上派出機動隊武力鎮壓抗議的居民,有好多人受傷或被逮捕。但是抗爭並不會停止,不管是豔陽下還是颱風的大雨下,美軍基地前靜坐抗議的人們仍舊在,張開兩手阻擋美軍基地的工程車,乘坐小艇到海上抗議的不屈服的人們。在邊野古抗議的縣民愈來愈多。

美軍停放黑色橡膠挺的底下是海牛食用海草的藻場,但是同樣身為日本人卻在這片海牛的藻場上發生衝突,軍方出動水路兩用戰車在藻場上。

2014年11月16日沖繩人選出了反對新基地建設的知事翁長雄志,日本政府還要持續扼殺沖繩的民意嗎?邊野古基地所建造的並不是普天間基地的替代基地,而是一個更新的基地,可以使用200年,可以乘載魚鷹機100台以及揚陸強襲艦的基地。海洋究竟是誰的海洋?

2016年3月4日法院突然宣布日本政府願意接受沖繩縣的和解交涉,目前新基地的建設工程暫時停工了,但是不代表從此停止新基地建設一事,人民的抗爭行動持續著。

安倍政權所指向的「戦争國度」的最前線-辺野古。

我們今天站在這裡,紀錄著,這裡是大的媒體不會來的沖繩,這裡是連地方性的小媒體都排除報導的邊野古,我們要一箭穿刺過這道「被漠視的牆」,在我們的未來被扼殺之前。

導演:藤本幸久(ふじもとゆきひさ、1954年日本三重県四日市生,職業紀錄片導演,目前住在北海道。在早稲田大学政治経済学部時經由土本典昭導演提攜開始從事紀錄片製作的工作,大學畢業後擔任土本導演的主李監製,1992年發表第一部作品「沒有被告知的戦争・侵略・馬來半島」。隨後住所搬遷至北海道上川郡新得町並成立森映画社,拍攝夕張的煤礦相關紀錄片「挖掘陰暗」首次獲獎,從1996年開始在居住的新得町展開電影節「Shintoku空想的森映画祭」持續至今已超過10年。近年以北海道矢臼別以及沖繩縣邊野古、韓国梅香里的在日美軍為題材進行拍攝,2005年發表「Marines Go Home(マリーンズ ゴー ホーム)」,2008年發表「美國萬歲(アメリカばんざい)」。

影山 あさ子(かげやま あさこ、1963年兵庫県神戸市生,職業為獨立記者以及紀錄片導演。北海道大学農学研究科研究所修業完成。任職於北海道亞洲・非洲・拉丁美洲連帯委員会(北海道AALA)、Save the lraqi Children(セイブイラクチルドレン)札幌共同代表、女性自衛官之人権裁判支援会共同代表。

島袋文子阿嬤–

1930年出生,現年86歳。每天到海軍基地出入口前面靜坐,是持續抗議軍事基地建設的邊野古居民。文子阿嬤出生於沖繩本島南部的系滿,15歲的時候遇到二戰的沖繩陸上戰,帶著失明的媽媽和年幼的弟弟逃竄在戰火中,親眼目擊眾多悲慘的死亡,文子阿嬤在戰濠時被美軍以火焰噴射器攻擊,半身灼傷,痛苦的二戰戰後,在美軍將校家當清潔工,作過很多很辛苦的工作而活下來,而現在住了15年的邊野古,成為美軍新的軍事基地預定地,絕對反對,抗爭到底。文子阿嬤堅定地說「因為有軍事基地所以有戰爭,因為我是經歷過沖繩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