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反對刪除七天國假、所有配套都是騙術

文/團結工聯

針對蔡政府定調刪除七天國假,將在明日(10月5日)立院衛環委員會強力闖關,團結工聯指出,此舉不過是蔡政府終於堅定意志,明白表露出以資本利益為優先的猙獰面目。

民進黨蔡政府的修法版本很明確,一切都是以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為目的。至於所謂的「一例一休」,雖有行政院之前的一例一休2.0版,將「休息日」工資大幅提高,但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的版本卻將「休息日」工資下拉為僅加給1倍,一切都只是「維持現狀」。至於,以增加「特別休假」做配套,更是空口說白話!

我們不反對增加勞工的「特別休假」。然而,我們認為:增加「特休假」,不應該與「刪除七天國假」做交換。因為台灣勞工不僅國定假日少,就算是特別休假,與其他工業先進國家相比,也少得可憐!並且,勞基法所規定的特休假,因為要經過雇主同意,很多勞工是看得到、卻休不到,有些根本是不敢休。就算法律規定特休假「應休未休」可以折算工資,然而很多勞工怕失去工作卻不敢向雇主爭取,或者難以舉證。甚至,在許多企業中,特休假被做為企業進行排休、淡季時放無薪假的工具。而這些都不是加強勞檢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在這個情況下,就算是增加資淺勞工的特休假,也無法真正改善他們的休假問題。

我們認為,情勢發展到現在,蔡政府丟出一堆配套,不過都只是騙術,一切都只是騙術。其目的就是為了週法定工時縮短後,維持對資本家最有利的「現狀」。蔡總統在選前就很明確說過了「台灣勞工假太多」。對照他選前提出的勞工政策,他的政策正在一步一步實現。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在每週40工時制度實施後,除非有少數例外,勞工每週休假兩天,應參考公務人員的經驗,全面落實。」這不正是告訴我們,就是要刪除勞工七天國假,並且比照公務人員的「二休」,所有受僱者向下拉低!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修定針對社會公眾生活正當需求的特殊工時型態的立法規範。」放寬七休一例假的裁量標準不正是具體實現了這個政見!所謂「降低勞工的年總工時」不過是一句欺騙勞工的口號而已!

我們要呼籲全國所有的勞工朋友,在這場保衛勞工國假的抗爭中,不管是哪個勞工團體發起抗爭,為了捍衛勞工自身的權利,請大家一起站出來!向政府及資本家抗議:「勞工拒絕刪除七天國假!」工會團體正在醞釀更大規模的集結,不僅要拒絕刪除七天國假,更要向政府要求「全國全年休假123日」!

延伸閱讀

勞團立院絕食第三天 砍假及一例一休遭暫緩

老闆抗拒「七休一」,因為只想到自己

「一例一休」? 陳柏謙:蔡英文在打「模糊仗」!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