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勞團立院絕食第三天 砍假及一例一休遭暫緩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今日(7/21)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其中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將審議行政院、時代力量、親民黨各版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勞工團體為反對民進黨力推「一例一休」搭配「砍國定假日」,已經在立院外絕食第三天,而民進黨召委林淑芬拒絕出席會議,停擺近兩小時後,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面宣佈本次流會,勞團宣告堅持「撤案」和「保假」訴求持續抗爭,也在下午結束絕食。

DSC_0094-1

2016工人鬥總統、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勞團現場點名九席民進黨的環衛委員,要求他們勿背棄初衷,包含台灣社會福利聯盟祕書長吳玉琴,以及曾任高雄市勞工局局長、出身中油工會的的鍾孔炤,而絕食代表之一,同樣來自石油工會的廖嘉鴻更希望他維持過去在基層衝撞的理念,勿成為黨意打手。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伯儀稍早分析,在行政院版尚未初審的情況下,民進黨除了以人數優勢通過外,也可能用「逕付二讀」或「黨團協商」對付修正案,前者可在院會中繞過委員會初審,直接進入二讀程序,後者則需先冷凍一個月後再進院會,民進黨都有望在9月28日教師節前直接通過本案,最後砍掉七天國定假日。

但民進黨衛環委員會召委林淑芬昨晚卻公開反對自家草案,拒絕出席,導致會議無法進行,而在場的國親連線和時代力量只得反覆嗆聲,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和李彥秀強調她們關心勞動權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國民黨只是為了轉移不當黨產的焦點,黃國昌則叫國民黨回去看看自己以前如何偏袒資方壓榨勞工,有種出來辯論。

13699363_1350553701624691_1498598135_o-1

DSC_0106-1

雙方僵持不下,反倒實質杯葛議程,直到10點40分柯建銘才出面宣佈擇日再審「今天不開會了。」柯建銘表示,各黨對本次修法的立場不同,未來一定會進行協商,協商失敗就直接靠投票表決,民進黨行政院版草案已是勞資妥協的最佳版本。

依照議事程序,目前臨時會期僅剩一次由王育敏主持的衛環委員會,民進黨無法輕易闖關,只能等到下次會期交付協商,而且依柯建銘說法,民進黨目前也尚無「逕付二讀」考量,於是「砍國定假日」和「一例一休」兩案已被暫擋。

隨後時代力量和國民黨皆前往勞團抗議處發言,黃國昌稱讚林淑芬勇敢阻擋黨意,時代力量將要求環衛委員會召開修法公聽會,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反駁林淑芬不負責任,浪費立法資源,並批判時代力量一早佔領主席台宣稱要維護會議進行,其實只是在替民進黨護航,更說國民黨日前通過初審的「二例假」版草案才是真正維護勞工權益。

DSC_0118-1

2016工人鬥總統成員盧其宏對此回應,時代力量除了爭取二例假,還必須說明清楚自身對砍假案是支持或反對,並貫徹增加特休假的立場,不要打模糊仗;而國民黨的提案雖然比民進黨稍好,但砍假案是去年前任勞動部長陳雄文提出的,藍營長年聯合資方壓榨勞工的行為,各勞團也仍記在心裡,將持續監督。

絕食52小時後,抗議行動宣告落幕,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表示「這只是開始,未來會發起更大規模抗爭」,國定假日和一例一休的權益影響全國勞工,一步都不能退,工鬥也將在7月底聯合日前抗爭成功的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前往立法院外排字,並邀請資方和政府參加工鬥國是會議,對前述爭議案進行辯論。

「到底是什麼樣的政府,讓勞工必須犧牲健康絕食,才能擋下修法?」林柏儀說,即使今天立法院暫緩議程,民進黨仍有可能在八月臨時會、九月會期中再次闖關,勞團堅持「撤案」訴求抗爭到底,他們決不接受各黨私下「喬案」,卻拒絕傾聽勞工的聲音,林柏儀強調勞團願意和官商坐下來對談,但底線永遠是保留國定假日,會再邀請各界發動大遊行。

DSC_0050-1

DSC_0072-1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