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人民健康優先 500位彰化醫師力挺縣府駁回台化燃煤許可

文/公庫特約記者 劉聰

昨日(10/6)上午,上千名彰化台化員工與協力廠商於在彰化縣政府前抗議縣府停發燃煤許可証,與警方發生流血衝突,多人受傷。今天中午,三十餘名醫師在彰化成功社區活動中心召開記者會,對昨日的衝突表示遺憾,譴責暴力行為,同時也呼籲台化不應犧牲彰化人健康換取自己的利益。不過,也有多名台化員工及協力廠商趕到現場反駁醫師說法。

彰化縣政府日前決定駁回台化燃煤展延,但環保署介入及台化抗議後態度軟化,並於今日與台化、環保署進行協調。自上週六(10/1)到目前為止,近500位彰化醫師聯署力挺縣府,呼籲縣政府應堅持立場,依法駁回台化燃煤許可申請。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環保署、經濟部在空汙問題應有作為,讓台化合法遷出彰化。他也說,氣候變遷問題全球矚目,彰化人在9月29日踏出第一步,停止台化燃媒許可,不落人後,環保署應該要進入環境保護新紀元,進行經濟轉型,讓台灣走向綠色經濟。

ccccccv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創會理事長吳澄第。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創會理事長吳澄第醫師表示,要堅決反對不人道、沒有社會責任的企業及團體,支持縣府駁回台化許可證,彰化縣府不要向中央妥協。彰基小兒科錢建文醫師則指出,依據2005年長庚醫院的研究顯示,在台化附近的小兒氣喘比例為彰化地區最高,學童的健保、身體成長以及家長對生病兒童的照料都是不小的成本。而彰化縣癌症衛教關懷協會李武波醫師也表示,彰化肺癌率節節攀升,女性乳腺癌罹患率更是全台最高。

三十多位醫師一字排開,向台灣人民鞠躬,他們表示過去在空汙問題努力做得不夠,要為太晚站出來抗議台化,疏忽民眾健康道歉。曉陽眼科院長黃敏生醫師更表示,台化此時應該自我反省,配合環保局的要求,增添減排設備。台塑企業需和其他國家企業學習,配合中央進行企業轉型。

eeeee

二十幾位台化及協力廠商員工稍後也到場反對。台化員工林唯中表示,醫師列出的癌症等致癌比例是危言聳聽、缺乏科學依據,不應只聽取醫師群的片面之詞,他進一步質疑,週五中午這麼多醫師不在醫院和診所工作,反而出來聲明、抗議,萬一民眾要看病、找不到醫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林唯中說,即便台化不符合政府環保要求,也可加以改進而非強制停工,希望至少保留一支煙囪維持70%的生產,台化二十幾年來對彰化的經濟貢獻有目共睹,林唯中也表示,要與醫生群以及其他環團進行辯論、確實分析台化遷出與否之利弊。台化協力廠商員工吳淑娟則表示,他們停工已經一個多禮拜,台化員工有資金保障,協力廠商的員工卻沒有薪水可領,若台化遷出,對於外包廠商更加不利,大量員工將失業、無法生存。她直指抗議台化的醫生、環團不懂工人的心酸。

相關報導:環保署邀台化資方密室協商 環團衝撞要求共同拜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