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環保署邀台化資方密室協商 環團衝撞要求共同拜會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化彰化廠關廠爭議,原9/29時彰化縣環保局依法駁回台化3座燃煤鍋爐(M16、M17、M22)操作許可證,不得運轉。後續引發台化員工爭取工作權等抗爭事件,今(10/7)環保署李應元下午3點,邀請彰化縣長魏明谷、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赴環保署會談。

由於會談過程不公開,而且沒有邀請民間團體或任何居民代表,彰化環保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喚醒彰化青年聯盟等成員同時來到環保署前抗議,要求署長李應元與居民見面協商。

由於環保署已經事先在大門口佈署警力,並圍起柵欄隔離抗議民眾,學生與在地居民幾波推擠衝突後仍不得其門而入,最後下跪向彰化市民道歉,痛批署長李應元私自「喬」事情,無視法治精神,黑箱會議處理台化關廠問題,希望跪地喚醒全台民眾關注此事。環保署主秘謝燕儒出面回應民眾質疑,僅表示「不是會議也不是協商,只是拜會」,讓抗爭民眾完全無法接受,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成員楊子賢說:「就算今天結果對彰化居民是好的,但這樣的程序還是錯的,違背民主法治。不希望官商勾結、私相授受的事情一再發生,應該要公開究責,而不是召開這樣一場不是會議的會議。」
161007-1

2016年台化彰化廠關廠爭議
3月 台化彰化廠遞交異動申請。
3月 彰縣府認定台化彰化廠為特殊性工業區,需設施隔離緩衝帶跟空氣品質監測設施,台化提起行政訴願。
6月 台化彰化廠改提展延申請,之後補件達28次之多,但都未獲得縣府許可。
7月22日 彰化縣政府三讀通過〈彰化縣公私場所使用高污染特性燃料自治條例〉。
8月 台化企業工會上街爭工作權。
9月18日 環團與居民遊行,反對縣府核發台化生煤許可證,並要求關閉工廠。
9月29日 彰化縣環保局依法「駁回」台化3座燃煤鍋爐(M16、M17、M22)操作許可證,不得運轉。彰化縣政府要求此案須從「展延」變成「變更」案。
10月6日 700位台化員工前往縣政府前抗議,爆發流血衝突。
10月7日 「特殊性工業區」行政訴願案,環保署訴願委員會審議後駁回。
10月7日 環保署長李應元邀請彰化縣長魏明谷、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赴環保署協商,環團抗議。

161007-6
台化資方早該處理員工工作權問題

民間團體力挺彰化縣府依法駁回燃煤許可證,並訴求在地居民不允許「設在市中心的燃煤火力發電廠」,經歷50年的空氣汙染應即刻停止。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成員顏淑女表示,台化公司假借照顧旗下員工,不顧企業汙染環境形象,不願負起責任,卻想藉施壓縣府的方式取得展延許可證。「說要保護員工工作權,但台化一直退步,本業完全賠錢,卻燒煤發電賺髒錢。」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成員楊子賢認為,彰化縣環保局審核台化展延許可證程序,認定不予許可,台化應向上級機關環保署訴願即可,憑什麼署長李應元用個人意志召開這樣的會議?「有符合民主法治精神嗎?」他質疑,台化的汽電共生製程,是經濟部管轄,員工工作權問題是勞動部要處理的,環保署為什麼要召開會議?台化900多位員工,早就面臨台化廠區土地參與都市計畫的問題,遷廠勢在必行,台化資方早該處理員工工作權問題,卻不願意轉型而把勞工推到前線。
161007-9
受害者要與官員協商

彰化居民張淑芬說:「加害者可以進去與官員協商,受害者不行,這樣對嗎?」她認為彰化縣政府依法行政,燃煤許可證已經無效為何要再協商?「台化不想改善彰化市空氣汙染問題,反而要用財團治國方式,加害民眾。」

就讀東華大學的彰化青年蕭竹均,家就住在台化街上。這次聽聞中央部會帶頭召集台化資方開會,他想辦法從花蓮買車票來到環保署前發聲。他說,國中時就讀的學校只距離台化廠幾百公尺,教室窗戶打開就有三根煙囪飄黑煙。而爸爸住了50年,常說坐車回家不用擔心坐過頭,只要聞到台化臭氣,就知道該下車了。蕭竹均氣憤表示:「台化廠延續了50年,好不容易等到許可證失效,中央居然開起這樣的協商會議。地方政府面對台化數十次沒更動的展延方案,中央就想協商嗎?環保署應保護環境,而不是保護財團。」
161007-8
汙染製程需改善 台化怎做?

彰化環盟施月英認為,今天環保署駁回台化對於「特殊性工業區」的訴願案,因為台化不想被認定為「特殊性工業區」,標準較為嚴格,需設立至少11區的空氣品質監測站以及劃設30公尺的隔離綠帶,業者將付出大筆的成本。由於依照《固定汙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排放廢棄含硫量得在0.87%以下,台化則為1.2%,超過標準值的40%。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則說,台化沒辦法達到0.87%,因為台化跟環保局認定不一樣。

環保署會議上 談許可證、勞工與遷廠問題

環保署主秘謝燕儒出面回應,今天署長邀集台化資方與彰化縣長「不是協商也不是會議,只是拜會」,行政院也希望中央對於台化許可證引發的勞工問題作了解,因此希望不管是經濟部、環保署、勞動部要了解事件,「拜會」算是很平常的事情,不會有立即的結果。他提到,環保署歷次的態度都一直是尊重彰化縣政府審查結果,都是站在環保法令這邊。

最後,三方「拜會」的過程,署長李應元認為縣府與台化申請展延與異動,雙方見解不同,台化仍會透過訴願的方式解決許可證失效的問題。台化則對於3個鍋爐,其中M22暫時不運作,並承諾M16、M17鍋爐將會符合縣政府的要求,尤其是所有的發電量、蒸氣量、煤使用量及硫排放量,環保條件遵照短期目標減量進行。

然而,環保署的會議上,還是提到了關於勞工及遷廠等問題。縣長魏明谷表示,捍衛台化勞工的工作權也是大家的共識;李應元提到汙染性工業遷廠規劃、產業調整,都將配合彰化縣鐵路高架化及都市發展計畫,逐步調整。

相關報導:人民健康優先   500位彰化醫師力挺縣府駁回台化燃煤許可
161007-1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