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羿,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賭聯盟憂心:公投日期不利反方投票!

文/ 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

距離博弈公投僅剩5天,台灣反賭聯盟馬不停蹄,九日到鳥嶼分發122戶傳單。10月10日上午挺進望安,下午在東安與西安村分發傳單約200戶,11日上午前往水垵與中社分別分發約130戶、60戶,下午將前往將軍村分發傳單。在水垵分發傳單時,在平安望安老人日照中心巧遇何宗勳執行長朋友在當志工,在邀請下何執行長特別請在電台當主持人歌聲甜美的許慧盈陪老人歡唱高歌,獲得熱烈掌聲,這裡老人幾乎都反賭,讓反賭聯盟很有信心。

反賭聯盟發現,與馬公本島最大的不同,在望安跟九日拜訪的鳥嶼一樣,沒有任何促賭與反賭方的旗幟,公投在這兩個離島選情似乎有點冷。

在望安島,反賭聯盟志工在執行長何宗勳帶領下走訪各村,村民中7成為年長者。在這個民風純樸的地方,年長者的智慧不容小覷,他們都很了解財團開設賭場對於社會的危害。一位船長退休的阿伯分享到,前兩條街有家孩子做生意賺了錢,去新加坡賭博,卻輸光上億,下場悽慘。一位大嬸則偷偷告訴我們,其實附近就有小賭場,幸好金額都不大,影響有限。但財團式的巨大賭場那便又完全不一樣了!

位於交通要衝的雜貨店為居民交換情報的最佳位置,老闆雖認為反賭方的人數明顯較多,但同時也為票可能開不出來,感到憂心忡忡,認為政府沒有做好宣導與說明的前置作業。且投票時間正好是雙十連假的下一周,出外打拚的年輕遊子多不會回來投票。

反賭聯盟志工一度跟隨著送餐服務員進入居民家裡發放文宣,看到年長者一手拿著熱騰騰的便當,一手拿著宣傳單,感謝遠從台灣前來關心。讓反賭志工我們感到欣慰,一掃連日疲憊,也回應說不須感謝,澎湖人的事就是全台灣事,大家都應該關心。

從九到十一日鳥嶼、望安觀察,反賭聯盟提出三項對於澎湖縣政府的疑慮:一、許多居民還是不熟悉公投規則,以為不出來投票就是反對,因為不支持賭場,所以以為不投票就不會設賭場。二、公投日十月十五日為雙十連假的下一周,出外打拚的年輕遊子多不會回來投票。三、許多居民不清楚確切投票時間或還沒收到投票通知單,或不知道投票所在哪裡。顯見政府宣導與說明的前置作業完全不足。

反賭聯盟志工穿著醒目的「反賭看板」走在路上,騎機車經過的阿伯與店家大嬸對著反賭志工豎起大拇指,高喊加油!最特別的是,有兩隻活潑的狗狗,一路忠實地跟隨志工挨家挨戶的分發傳單,彷彿默默守護著這趟腳踏實地的旅程。令團隊中,任職於關懷生命協會的工作人員感到非常窩心。感嘆友善動物的世界,本就不應該有無謂的安樂死。

促賭財團繼續窺視著這片人間樂土,澎湖人不願成為祭品,將會用選票堅定地捍衛心愛的家園。

【2016澎湖博弈公投系列報導】
20161010 澎湖博弈公投正方掃街宣傳 支持群眾期待雨露均霑
20161008 正反拉鋸激烈 澎湖反博弈遊行冒雨催票
20161008 澎湖博弈公投縣府態度曖昧 反賭聯盟要求表態
20161007 澎湖博弈公投捲土重來 反方:我們有問過孩子的意見嗎?

【2009 澎湖博弈公投系列報導】
澎湖博弈公投紀錄(一)澎湖博弈公投前一天 觀察團拜會走透透
澎湖博弈公投紀錄(二)觀察投開票所情形 守護澎湖 民眾發聲
澎湖博奕公投紀錄(三) 澎湖人想蓋賭場的理由
澎湖博奕公投紀錄(四) 博奕公投觀察實錄 投開票結果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