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羿,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反對觀光賭場,為金門的未來留下更多可能

文/金門反賭場連線

自2009年1月12日立法院通過《離島建設條例》修正案,賦予離島經公投程序興建賭場,連江與澎湖已分別進行過三次公投,澎湖先後在2009年、2016年否決,連江則於2012公投同意,今年10月28日,金門也將舉辦金門第一場地方公投,決定是否同意興建觀光賭場。

由於這場公投將決定金門是否設置觀光賭場,我等認為賭場一事茲事體大,因而組成「金門反賭場連線」,希望結合所有關心金門前途與發展的朋友,共同阻止這場災難。

基於以下主要理由,我們反對在金門設置觀光賭場:

一、觀光賭場是弊端遠大於利益的選擇:觀光賭場的設置是一刀兩刃的大事,或有鄉親樂觀認為觀光賭場可以帶動相關周邊產業發展,增加地區就業人口,然而,依各國經驗,無論怎麼規範防堵,只要觀光賭場一開,犯罪、毒品、色情交易也必將隨之蔓延、猖獗,金門原本質樸的民風與生活步調,勢必因為開設觀光賭場而變調,這真的是金門人想要的發展嗎?

任何公共政策都應經過事前多方評估,我們要問促賭方,究竟在金門設置觀光賭場,可以為金門帶來多少稅收?能夠增加多少在地就業?帶來多少觀光人潮?相關數據在哪裡?政策評估又在哪裡?如果到現在都還提不出來,豈不跟畫大餅沒有兩樣?金門人為什麼要接受這樣一個副作用極其明顯,弊端遠大於利益的賭場夢?

二、馬祖經驗證明觀光賭場是欺騙離島居民的幌子:相較於澎湖的否決,連江縣則在2012年7月7日公投同意在當地興建觀光賭場,自從2004年1月2日《公民投票法》通過實施以來,台灣已經進行6次全國性公民投票與4次地方性公民投票,馬祖博弈公投是唯一一次獲得通過的公投。當年促賭方為了爭取馬祖人的支持,替觀光賭場編織了許多美夢,宣稱賭場可以吸引觀光人潮、增加就業機會、挹注地方稅收、縣民還能參與賭場分紅,甚至宣傳未來連江縣民每月可以領取數萬元新台幣的福利金。

然而,此時此刻,離馬祖通過博弈公投已超過5年,但馬祖絲毫沒有任何興建觀光賭場的跡象,主要原因是執政黨並不同意制訂「有關觀光賭場之申請程序、設置標準、執照核發、執照費、博弈特別稅及相關監督管理等事項」專法,因此就算公投過了也沒有實質意義,至此,煞有其事的觀光賭場公投,無論法制面或執行面都已證實是欺騙離島居民的幌子,金門人要像馬祖人因公投通過而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或是學習澎湖人勇敢向賭場說NO?

三、賭場公投凸顯中央缺乏整體離島政策:賦予離島經公投程序興建賭場,係馬政府完全執政時的國家政策,然而,目前的蔡政府又是完全不同的光景,做為一個高度爭議的公共政策,離島居民對觀光賭場難免針鋒相對,但無論對觀光賭場意向如何,金馬澎居民都應該理直氣壯的問問輪流執政的藍綠兩黨:你們真的在意離島發展嗎?

我們要求朝野正視離島的發展困境,我們譴責朝野不負責任地要離島居民自己決定一個風險極高的政策,我們嚴正要求政府提出真正適合離島定位與發展的政策藍圖。

最後,儘管觀光賭場從法制面與執行面都有諸多問題,但由於賭場公投的立法缺漏,我們必須呼籲金門鄉親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依照《離島建設條例》授權的博弈公投,不同於其他全國性與地方性公投採取的「雙二一門檻」,即將於10月28日進行投票的金門觀光賭場公投,只要同意票高於不同意票,就視為金門人同意在金門設置觀光賭場。

金門要如何發展,不是不能討論,但觀光賭場不是金門人要的選項,我們誠摯地邀請全體金門人,仔細思考金門金門應該有怎樣的發展,勇於表達自己反對觀光賭場的心聲,並在10月28日為金門的未來投下神聖的反賭票。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