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都更

【聲明】南鐵東移未定案,恣意拆屋為恐嚇

文/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會

17日南市府拆除兩戶仁德區協議價購同意戶房屋,南市府新聞稿宣稱「師出有名」、「不排出強制拆屋」。該拆房與新聞稿的目的根本不在於要推進南鐵地下化,而是為了製造「南鐵東移案已開動」的假象,並藉此對居民進行恐嚇,企圖瓦解抗爭者信心。該新聞稿且有多處誤導,說明如下:

1.南鐵東移案需經興辦事業、環評、都計、協議價購、土徵等程序才能定案。且需經行政聽證釐清本案土地徵收必要性,否則有違憲之虞。自救會另已取得鐵工局假造環評公文書證據,已對本案環評提出訴訟。此外,針對南鐵東移都計案程序違法的部分也已提出訴願,後續將有一系列訴訟、釋憲進行。南鐵東移案距定案仍遙。

2.目前,不管是東區、北區、仁德區皆尚未進入土地徵收程序。縱使南市府所拆除房屋為協議價購同意戶所有,但因該協議價購仍建立在南鐵東移案定案的前提下,不應於本案未定前進行房屋拆除。否則,若南鐵東移案不成立,價購即不成立,這兩戶不是被拆辛酸的嗎﹖難不成要像大埔張家一般將被拆除房屋原地重建﹖屆時,將導致更多訴訟、行政、社會成本。這些成本非由另謀高位的賴清德承擔,卻是由台南市民承擔。南市府新聞稿稱「師出有名」實為「無法無天」。

3.南市府新聞稿稱南鐵東移案將拆除254戶,其中201戶登記安置宅。藉此稱僅餘43戶反對拆遷。南市府嚴重誤導大眾視聽來製造反對者為少數的假象。事實上,「登記安置宅」並不等同於「同意拆遷」,自救會掌握兩百多份反南鐵東移聯署書,其中不乏亦登記安置宅者。因為,登記安置宅完全不需成本。居民是用買保險的心態登記安置宅。安置宅居民仍多反對南鐵東移與拆遷。

4.既然17日為同意戶所屬房屋,自然非「強制拆除」。但是,南市府新聞稿強調「不排除強制拆除」,實為對其他不同意戶的恐嚇。

5.拆除協議價購同意戶房屋僅需一日,實非推進南鐵東移案之時間瓶頸,並無助於時程推進。顯然,該拆房與新聞稿目的根本不在於要推進南鐵地下化,而是為了製造「南鐵東移案已開始動」的假象,並對居民進行恐嚇,企圖瓦解抗爭者信心。

賴清德一再對媒體表示將和居民溝通,但實際上卻只是不斷透過強硬態度來壓迫民眾,企圖讓民不敢與官鬥。他這種手法與近日陳菊在高雄果菜市場案中一方面強拆民宅,另一方面恐嚇居民簽署同意書,再對媒體放話再溝通之行為如出一轍。520後這兩位無在地選舉壓力的南霸天凌駕法制、掠地殘民已萬無顧忌。我們不禁懷疑,蔡英文的統治是否已不及藩王割據之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