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砍假青年突襲民進黨中常會 要求總統出面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勞基法》修法在即,民進黨不顧反彈聲浪,恐在11月初強推「砍七天假」修法過關,青年勞團為擋修法頻突襲!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青年產業預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學生勞團昨突襲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的立院研究室,今(2)日中午轉往突襲位於北平東路的民進黨中央黨部。由於今天是民進黨中央常務委員會,身為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也會出席,青年勞團於民進黨部10樓服務中心拉布條、喊口號「砍假總統、出來面對」,要求總統蔡英文出面辯論。更痛批民進黨政府是「資進黨」,只聽取財團意見強推修法、砍七天國假,讓全台勞工休時短少、過勞。

「蔡英文不出面回應,那我們就去找她!」然而民進黨中常會舉辦地點在9樓,維安警力已佈署在門口,不得其門而入,抗議者在10樓喊口號後,因為電梯已管制,欲通過民進黨辦公室玻璃門前往9樓,已遭優勢警力阻擋,引發二度推擠衝突。抗議青年最後被反被圍困在民進黨辦公室入口處,宣布放棄今日行動,將抗議標語貼在民進黨招牌上。隨後在一樓召開記者會,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蘇子軒表示,青年勞團將對民進黨政府如影隨形,進行下一波行動。
161102-9
161102-1
連兩天突襲民進黨 砍七天假人民不服

蘇子軒提到,蔡英文競選前對勞工有三大政策:降工時、加薪資及保障非典勞動者,如果砍七天假就形同三大政策跳票。勞團早在9/2410/12都曾和平表達意見,也曾來過民進黨部一樓,換來的是民進黨青年部主任黃守達的跳針回應,表示砍七天假的配套是「一例一休」、「增加特休」等,他認為都是不平等的交換,欺騙勞工。「砍七天假就是多56小時工時,對所有打工族來說,40%打工族都是年輕人,一年少7000多元,等於一個月生活費就沒了。」

昨天青年勞團突襲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研究室,訴求公開辯論,被優勢警察抬走。柯建銘事後表示「我的辯論對象應該是國會議員。」勞動部長郭芳煜昨(1)日受媒體訪問表示,打工族少了國定假日的雙倍薪,但是如果打工族透過一週上六天班,領「休息日出勤加班費」,會比國假出勤更優渥。蘇子軒痛批:「現實生活中哪些打工族打工六天的?根本是僱主規避勞基法、濫用非典勞工!」也有抗議學生表示,學生利用打工賺生活費,部長說一週打工六天「是不用念書了嗎?」顯示行政部門從來沒有要正視理解青年勞動者處境。
161102-6
民進黨執政不到半年 選前承諾跳票?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吳俊奇表示,昨天突襲柯建銘研究室要求公開辯論,為什麼降低單週40工時一定要搭配砍七天假?但是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卻是用警力排除抗議青年;連選前支持318占領立法院議場行動的立法院長蘇嘉全,發表聲明譴責他們暴力脫序。今天要求蔡英文出面回應,為什麼她選前在1/4說要恢復七天國假,現在反過來要砍假?「許多電子業早就在放週休二日,少七天國假就是實質損害。」

抗議青年鄭仲皓說:「民進黨儼然就是資產階級的政黨,行政院透過早餐會跟資方密室協商,還有總統違反民主程序的在執政協調會決議砍假,已經看不到民進黨有要照顧勞工及青年的權益。」雖然行動未成功,青年將「拒砍七天假」布條貼在民進黨招牌上,宣佈將對民進黨政府如影隨形,進行下一波行動。
161102-3
161102-2

161102-5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蘇子軒表示,青年勞團將對民進黨政府如影隨形,進行下一波行動。

青年勞團「拒砍七天假」近日行動:
9/24 立法院前擺「勞工之肝」
10/12 社運部主任黃守達跳針回應
10/23 送民進黨黨部「資進黨」招牌
11/1 突襲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研究室
11/2 突襲民進黨黨部、闖中常會未果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