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投書】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我比台大校長還難過!

圖/matrix yang

文/黃國欽(退休公民老師)

台大生物化學所前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遭質疑有多篇論文違反研究倫理而被調查中,其中外界更質疑,有4篇論文共同作者是台大校長楊泮池,楊校長雖然表明已成立特別委員會調查,但身為案件相關人,楊校長難道就能自身於外、發起調查就沒事?哪有掛名拿credit、出事就推給「比例原則」的道理?

在學術圈中,為了使研究發現更全面,結合各領域專長的專家採用共同掛名、協同合作研究是很常見的模式,但這牽涉到的研究倫理問題不可不慎,即使掛名的作者僅負責全文中的部分篇章,但既然掛名就應該要為全文負責,否則台灣學術圈為人詬病的「為升等點數搶掛名」的亂象永遠無解。

反觀日本近年爆發的「小保方晴子 STAP 論文造假」重大學術倫理事件,不僅該文遭《Nature》期刊退稿,小保方被撤銷博士學位,其導師、也是該文合作者笹井芳樹教授因此引咎自殺,甚至是該研究在美國的合作學者 Charles Vacanti 也引咎辭職。此事件引發小保方所屬的日本理化研究所(RIKEN)全面啟動清查多達 2 萬份的所有出版物是否剽竊或造假,並造成日本社會對於學術倫理的深入討論。

台灣大學身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大學,向來是莘莘學子的升學指標。但在21日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大學排行榜之一《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發表中顯示,唯一入選兩百名名單之內的國立台灣大學,從去年的167名下滑至195名,險跌出榜單之外。此評比最重要的兩項指標就是論文引用率(佔32.5%)、以及研究的國際學界聲望(19.5%)。如今台大教授涉嫌研究造假事件,此疏失難道是楊校長一句「很難過」就可以善了?

古代稱知識分子為「士大夫」,身為社會精英的士大夫對平民百姓有上行下效的深切影響,從楊校長曾登高一呼「校園無限期抵制頂新產品」,馬上就有七十個學校響應看來,就可知其影響力。既然如此,為人處事更該謹慎,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顧炎武就曾說:「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如今,身為台大校長,掛名的論文涉抄襲,難道就能以「無心之過」帶之?楊校長難過,我更難過。台灣教育界若要避免淪喪,就不該再忽視士大夫撕掉道德面具之後的真相!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