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過勞之島裡的「過勞家庭」——我是幼教老師,我拒砍七天假!

/蔡青岑(新北市幼教老師)

「媽媽呢? 我媽媽呢?」這是在幼兒園每天正常放學時段,一個三歲小女孩語氣裡帶著慌張的疑問。 她並不是個案,幼兒園近三分之一的孩子無法在正常放學時段回家,必須參加課後托育。 而「媽媽等等就會來接妳,媽媽很愛妳,一定會來接妳。」 是我每天帶著心疼的回覆。

我是一位幼教老師,從早上七點半到校直到放學四點,加上放學後的備課、日常打掃,約莫忙到五點下班,一整天下來,最想的就是快快回家躺一下沙發,和家人吃頓熱呼呼的晚餐。而我的學生們,是一群3~6歲更需要爸爸、媽媽陪伴的孩子們,卻必須和課後班的老師留在園所裡等待,看著他們渴望回家的神情,很難和他們解釋爸爸、媽媽是因為「工時過長」的問題,必須時常加班、無法準時接他們下課,我理解家長們面對工時長的身不由己,同時,這也是這群小小孩的無可奈何。

因應整個勞動環境的需求,公立幼兒園已開放4點後的課後托育,最晚可留至晚上7點。有些孩子從早上不到8點就入園,直至5、6點甚至7點才能回到家。扣掉睡覺,孩子在家的時間甚至比學校還短。「幼兒教育奠基於家庭教育上」這句話無論是否為教育工作者都知道的常理。 但實在很難去想像工時過長的問題,讓身為台灣勞工也是孩子父母親的他們,要如何給予孩子所需要的正向、溫暖且足夠的陪伴。  身為第一線的老師,深深的感受到父母親因為工作而帶給幼兒的影響。孩子要得不多,只希望爸爸媽媽能好好陪他吃晚餐、仔細地聽聽在學校發生的事、在睡前說個故事或笑話…,再多一點點陪伴的時光,如此而已。

當民進黨政府在上週四執意將「砍假案」通過立院衛環委員會初審,表決通過送出委員會的之時,可否曾一絲絲想過,台灣工時過長的勞工,家裡可能有年幼的孩子苦苦等候?可否思量過這些傾盡力氣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的父母,是如何苦撐起一個個過勞的家庭?他們今天葬送的,正是我的學生們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更是讓我的學生們有朝一日進入職場,將直面迎接過勞的未來!

我衷心希望台灣的孩子們能擁有許多與家人幸福快樂的回憶而非苦苦等待的童年。我是一位幼教老師,在台灣工時過長問題尚未被正視、解決前,想向政府再次沉痛地說:拒砍七天假!

延伸閱讀 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