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投書】高雄市文化局暗度陳倉泯滅民意--談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爭議

圖/即將完工的臺中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捐建家族只負責把一棟諾大水泥屋丟入綠色公園,不僅造成環境大災難,還要市民擦屁股花2200萬元,重建綠色周邊景觀。

文/張丞賢(高雄醫學大學眼科醫師)

公部門官員理應與民溝通,了解民意以利施政方向正確。高雄市文化局要在中央公園去綠地老樹來成就一個富商的意志,建水泥大房屋,掛上先人大名,再由市民花錢承接來經營圖書館。如此爭議的建案,民眾與議員已努力建言三年。目前陳菊市長口口聲聲與民溝通,總統府也轉達關切,希望妥善處理。在此情況下,高雄市文化局竟然趁議會會期將屆,偷偷送建案的設計變更到都發局審議,完全未知會議員及關心的市民。做如此不光明的行為,還能自誇稱是開放政府?

經過折衝三年,逐漸有更好的方案,如利用棄置多年的舊市議會、舊總圖書館、七賢國中等,如此環保兼顧多方的取代方案正在醞釀,而且還可推出公民論壇來成就高雄市的泱泱民主風範,結果文化局卻偷偷的把過期的建築案偷送都發局重新審案。

市府愛說依法行政,此案過程有嚴重疏失,市府依然硬幹硬拗,豈不言行不一?李科永家族與市府的合約早在一年多前就已到期,此時若無新約理當無法執行。文化局ㄧ面在議會承認需要新約締定,ㄧ面送件審案推說是因有團體抗議導致延宕,兩面手法如何信服於人?再者,此案合約若無重簽明訂終止日期,依文化局之辭不就成為無限時間的合約?市民權益如何保障?

臺中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即將完成,但是問題重重,包括破壞原有公園綠色環境,迫使市府必須再花2200萬元來重新綠化周邊景觀,引發多名市議員抨擊。臺北李科永圖書館因為李科永家族佔據館內空間成為私人辦公室,遭受檢舉必須撤除。在高雄市,如此爭議不斷的合作案件,歷經前市議員連立堅、市議員陳信瑜、吳益政、陳麗娜、林瑩蓉、蕭永達、張豐藤、陳美雅及蔡金晏等屢屢提出質詢,至今仍在研商討論中。何以多方關切,文化局仍執意原案執行?如果堅持要做就理直氣壯出來大聲說,而不是偷偷送審。如此行為不僅侮辱陳菊市長,她喜歡手握麥克風,大聲誇喊與民溝通;也忤逆小英總統,她不斷責成黨員、官員溝通溝通再溝通!

陳菊市長說市府橫向溝通不足,導致文化局未完成程序,就偷送案件要都發局一起做壞人。市民不捨都發局被冤枉助紂為虐,將發起群眾前往提醒審查委員,秉持愛護高雄土地的心,等待市民、民代充分與文化局官員溝通之後再來審案,以免與文化局一同烙下民主罪人的惡名。

文化局責成李科永家族建築師,暗暗送建案到都發局審議。

李科永家族盜用公地裡的圖書館,做為私人辦公室,不繳房租稅金及水電。在臺北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已遭檢舉將被撤除。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21集:圖書館冠名剷綠地 高雄會是宜居城市?

【投書】請小英總統也能給高雄市民公平回應市府無理亂言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