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屏東站尾包衰?空氣比高雄糟?改善空污從屏東出發!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屏東站尾包衰?空氣比高雄糟!改善空污從屏東出發 請林全/李應元給小英/蘇嘉全故鄉好空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立法委員劉建國上午揭露屏東PM2.5PM10超標情況比高雄還多的衰尾事實,且潮州連續三年蟬連O3最嚴重測站!要求林全、李應元不該只到高雄鞠躬道歉,更應儘速治理台灣尾總統故鄉的空品。在地立委鍾佳濱、莊瑞雄、蘇震清三位全出席,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莆田和潮州醫師董振禎也一起呼籲改善空污應從屏東做起!還給農業縣屏東可自由呼吸的健康空氣。但環保署僅派簡任技正出席,且未能針對屏東空污問題說明,當場遭環團砲轟沒誠意,罔顧總統故鄉空污!

屏東PM2.5超標日比高雄多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12月AQI新制上路後12/20全台首度出現紫害,發生在屏東潮州站(O3超標)!將高屏空品數據比一比發現,今年屏北高達九個月PM2.5超標日數(>35µg/m³日均值標準)比高雄還多!尤其12月高達80.6%日數超標,比高雄市69.4%還高出11.2%!與台北市相較更高出73.6%,慘11倍!日前環保署發布2016(迄12/15)PM2.5超標日數前三名,潮州站高居全國第三

潮州臭氧污染蟬連三年冠軍?!

台空盟統計發現,潮州站2014-2016(迄12/23)連續三年蟬連O3最嚴重第一名!而屏東站2014年為第三名,2015-2016年均為第六名,在臭氧污染排行榜上同樣名列前茅!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環保署以自創的每日最高八小時濃度年均值(<60ppb)與第八高值(<120ppb)作為判定空氣品質的臭氧標準,比美國以年度第四高值(<70ppb)作為標準寬鬆得多。

高屏地區以美國標準來看,不良日數少則14(小港、恆春)最多91(潮州)對照環保署日前表示高屏臭氧有望降為二級防制區[高屏地區於2015年及2016(11)已連兩年臭氧不良事件日降為4/年;2017年若能持續維持,高屏地區臭氧將可降為二級防制區],可發現標準寬鬆的差距!

潮州PM10五月後比去年惡化!

今年五月民進黨執政以來,潮州PM10竟比去年惡化!與高雄市相較所差無幾,空污季則與台北市相差甚遠,10-12月相差1.8-2.2倍!在在凸顯屏東位於空污尾流受害嚴重的事實現況。

葉光芃表示,小英在競選和謝票掃街時都選擇從台灣尾故鄉屏東出發,如今屏東空品比高雄還糟,面對空污治理的轉型正義,更應從屏東出發,早日還給屏東鄉親健康空氣。葉光芃再度點名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台化事件看見李應元喬事,心靈環保看見李應元洗地板,但潮洲紫爆卻不見李應元治理?推動高屏空污總量管制卻只在台北隔空抓藥?!隔空治理南部空污?小英就職迄今220天,林全、李應元是否到過小英與蘇嘉全故鄉屏東?為比高雄更嚴重的空污視察或道歉?提出具體解決方案?而潮洲屢次空污飆高時,李應元和林全人在哪裡?屏東為西部縣市唯一没有高鐵經過,但卻有嚴重空污,環境不正義!難道屏東只能站尾包衰?!請行政院關注台灣尾的空污問題,給小英蘇嘉全故鄉好空氣。

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代表南部環境災民北上控訴高污染掠奪經濟,指控污染源不受節制、政府無能管制!強調屏東空污災民要的不是西進、南進,而是要上進的藍天!看大高屏地區空污地圖,350萬高屏人真是三等公民,而且是被政客僕人出賣的「主人」!上週民調公布六都滿意度,陳菊是第一名,高雄卻是空污最失控的城市

林全高雄鞠躬道歉 更要解決屏東虧歉;台灣尾空氣衰尾?小英故鄉要好空氣

反對無法無天的高屏總量「倍增」計畫!

洪輝祥表示,不合格的三級空品區應削減污染量才有總量管制計畫,應從現況實際排放量為基準削減5%。空氣污染防制計畫依法每兩年要檢討一次,高屏實施迄今快兩年,高雄市政府卻完全沒有檢討的態度,反而要通過比實際排放量多一倍的認可量作為削減5%的基準,放任空污繼續為害圀人罹癌、失智的風險。高雄市將認可量倍增是要掩護污染企業擴張一倍的法術。陳菊將是歷史的罪人!圀人的健康,顯然不是陳菊在乎的!似乎污染企業的發展與獲利才是行政權要維護的!現況已造成圀人每45分鐘一人罹肺腺癌,主人們能容忍?容忍先讓高屏的空污總量污染源「倍增」,再來三年減5%?沒天理!以人民為芻狗!反空污,爭人權!

本身為潮州人的董振禎醫師表示,屏東是農業觀光縣,沒有大煙囱但經常紫爆,每天雖比小港慢三小時發作,但污染比小港持久,持續到半夜。高屏地區的空污主要來自高雄市,分別是小港區的大林燃煤電廠、中鋼、中油,林園區的中油,楠梓區五輕。行政院長與高雄市長說大林蒲要遷村,但空氣污染會擴散到外縣市,尤其是深深影響屏東的鄉鎮,所以只遷村是不夠的。台空盟統計比較潮州站的PM2.5霾殘害,發現嚴重性高於污染源頭高雄。而潮州今年的PM10甚至比去年嚴重,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更變本加厲。高屏地區旅北鄉親回鄉,經常迅速引發過敏性皮膚炎、鼻炎、氣喘、胸悶。而這些症狀與疾病只要回到北部就自然痊癒。屏東縣只剩恆春鎮以南較不受空氣污染。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另以屏北潮州、屏東站今年的PM2.5日曆與小英在台北的舊家陽明站和總統府附近的萬華站做比較,可發現屏北PM2.5超標嚴重,2016年迄今潮州超標133天,屏東超標127天,更分別有37和19日達紅紫等級,而萬華超標34天,陽明站僅4天超標,差很大!希望中央能正視總統故鄉空氣糟的事實並儘速具體改善。

環團表示高屏空污問題嚴重,跨域治理須拿出具體作為與實績,且應落實緊急防制措施,而非坐視高屏經常出現紅色警訊而毫無作為,呼籲小英、蘇嘉全、林全莫忘故鄉環境,故鄉的空氣需要旅北當權者發揮公權力改善,還給高屏鄉親可放心呼吸的健康空氣,而非經常大紅大紫的空品,早日確實改善屏東空污風尾無辜受害的衰尾命運。南部天空需要轉型正義,從改善屏東空污開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