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離岸風電政策環評 要求近岸區塊暫緩減少環境衝擊

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離岸風電政策環評 要求近岸區塊暫緩減少環境衝擊
蔡總統不要成為第一個讓保育類滅絕的總統

12月28日下午兩點環保署招開第306次環評大會,討論離岸風力發電政策環評,環保團體要求近岸6海浬內(1海浬=1.852公里,6*1.852=11.11公里)或水深30公尺內的近岸區塊,應暫緩開發,同時政策目標應改為先遠岸、後近岸,而不是先近岸、後遠岸的風場開發順序,近岸生態環境比遠岸豐富,應有更詳細且全面性的調查在開放近岸風場爾後再進行政策環評的檢討與修正,因此環保團體建議離岸風電政策環評應優先開放區位,以彰化縣的外海第9-25號區塊為優先,其餘的區塊包括示範風場所在近岸區塊,都應全面暫緩以減輕環境衝擊。我們不反對政府積極發展離岸風力,但是對於海域的各種研究嚴重缺漏與不足下,離岸風電政策的區塊的選設主要考量以水深50公尺以內風能密度高的區域為發展區位,缺乏前瞻性,更嚴重忽略海域近岸屬於高敏感的生態環境衝擊與漁業生計衝擊,更不用說最近才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在海域的評估完全沒有資料。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經濟部所提的離岸風力發電政策環評的整個政策環評的結論與建議,在參考文獻佐證上只有16個,而其中只有四個跟離岸風電的關鍵字有關。漁業資源的引用資料完全更是非常老舊,還引用民國73年前超過三十多年的老舊資料,好像台灣海域並沒有受過度漁撈與氣候變遷影響,更不用說政府,這些資料看起來,都讓人不放心,是不是政府在這三十年間都沒在做任何的研究調查,如果如此,風力發電對漁業的衝擊肯定難以想像。
風機有的是密布在人工魚礁禁漁區與保護礁區,甚至緊鄰著白海豚重要棲息地、沿海自然保護區與國家公園保護區等敏感區位,周邊大多都沒有設置緩衝保護的禁建區,減輕對沿海生態環境衝擊,除了白海豚棲息地500公尺但也是明顯不足。

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王偉民工程師表示,根據蔡嘉陽博士資料,台灣有一半鳥類是大陸跟台灣之間來往的候鳥,這些候鳥進入台灣的時候已經沒有力量,所以下來的時候有曲線,曲線的範圍在沿海,海岸往海邊走六海浬的距離,高低差在五十公尺到兩百公尺的範圍之內,這個範圍正好是離岸風機密集的地帶,也就是說台灣有一半的鳥類會被我們的政府設的離岸風機,從大陸返回台灣候鳥遷徙會受到重大影響。台灣陸域昆蟲、鼠類的控制,甚至影響植物生長,整個生態系會發生重大的變化,政府沒有做到完整環境生態基礎研究之前,不適合開發,我們強烈主張不管因為海域的關係,或者為了鳥類的安全,我們的離岸風機在近海範圍都不應該開發。

中華鯨豚協會副秘書長張豈銘表示,我們也是呼籲暫緩近岸開發,離岸的部分,施工的部分呼籲政府有公正公開的監測團隊,由政府或第三方來監督,來確保施工中不會造成其他海豚的噪音損傷。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發起人陳薈茗表示,政府在十幾年前發綠能政策,相關環境影響及人文影響都不足,小英政府開發離岸區塊會影響海域鳥類白海豚,嚴重性整整大於陸域風機對人類的影響,生態才是真正影響永續。苑裡反風車立場,小英政府離岸風機開發要比陸域更謹慎更嚴謹,人文跟環境要重視,先破壞我們的自然環境,綠能政策的開發都是錯誤的政策,希望最開始近岸區域開發都是暫緩,三年五年的基礎研究才做完整的開發。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研究員吳慧君表示,2016年上半年底止,在歐洲各國離岸風電離岸設置在平均離岸距離45公里,而台灣在36個風場平均離岸距離19.35公里,其中將近一半的區塊(16個區塊近)岸距離在8.2公里之內,約4.4海浬海域內。國外離岸40-50公里都能做到,不能因為本土廠商沒有技術,所以開發近海區塊犧牲漁業生態資源,是非常愚蠢的決策。雖有許多監測、減緩水下噪音措施,但我們很多資料都是沒有的,包含白海豚聽力研究、海鳥遷徙路線等等,且香港鯨豚保育專家經驗,所有水下噪音減緩措施都沒有用,鯨豚全部都嚇跑,但台灣白海豚棲息地僅在台灣西部近海,無路可逃,最有效的減緩措施就是暫緩近岸開發。白海豚是台灣的國寶,是瀕危絕種的保育類動物,身為海島國家,請全面執政的小英政府重視海洋保育,不要讓白海豚在你手上滅絕,請守護我們的國寶魚白海豚。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政策環評是上位政策會影響後續的個案開發,但是目前資料顯示台灣西部海域的生態環境調查資料嚴重不足,尤其是近岸生態豐富,因此建議政策環評應該優先讓遠的,且生態衝擊較小的先做,讓近岸的先暫緩,等政府花三五年把資料都齊備了,再來檢討公布近岸的風場開發,否則發展綠能的美意卻讓白海豚消失這樣對蔡政府是很大的打擊,我想蔡總統也不想要這樣做。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表示,台灣白海豚已經瀕危絕種等級,目前僅存60隻,政府一定要對白海豚先保育積極作法,讓白海豚族群數量回復,在來討論在白海豚活動範圍內要怎麼開發,才不會對白海豚造成傷害。在香港的經驗,只是填海造陸,已經避開水下噪音問題,就已經嚴重影響白海豚,台灣白海豚族群棲息地更封閉有限,因此要求先保育後開發。未來近設置數千支風機在西部海域,彰化海岸更是必經之路這裡架設近千支風機,而架設位置只避開500公尺白海豚重要棲息地,這緩衝範圍對白海豚的保育完全是微不足道,我們要有更積極的作為就是在近岸先避開風機,才是根本之道。而行政院內部竟在阻止公告白海豚重要棲息地劃設,為了這些台灣離岸風機廠商。不要讓綠色能源建立在白海豚的屍體上

彰化野鳥學會黃聖揚理事長表示,目前離岸風場的野鳥過境生態調查數據都不足,每一種野鳥海上飛行高度範圍或過境遷移路境都不同,每個風場需有五年以上過境生態調查數據做佐證;證明該風場不會干擾過境遷移野鳥的生命,沒有長期調查就直接架設風場,大量的風車將造成野鳥生態浩劫。過境野鳥我們以灰面鵟過境西海岸來舉例:

離岸風機的場址預定點對遷徙性候鳥的潛在危險。
參考台灣離岸風電規劃場址公告圖,發現彰雲外海至澎湖北端的這個海域是面積最大的區域。但是這一區也是灰面鵟鷹北返及南遷時必然會經過的區域啊!
於是,利用墾丁國家公園的氣象雷達資料,套疊在google earth上之後,看一下灰面鵟鷹的遷徙路徑和預定場域的關係吧,由下圖可看出大量離岸風機會影響猛禽過境,甚至嚴重影響保育類猛禽的生命安全,架設風機必須對候鳥遷移路徑做五年以上生態調查研究。如下圖紅色圈圈為過境灰面鵟產生的鷹河在雷達顯示情形。

圖:灰面鵟過境資料為李璟泓提供。

時代力量苗栗辦公室主任陳啟忠表示,為什麼風機發電已經跑了這麼久,從以前苗栗苑裡到離岸風機,我們法律架構一直在沒有周全的底下進行,現在的政府如同詹順貴律師講得,行政院能辦公司和能源局,在不健全法律架構下就推動是適當的嗎?不是阻止發展綠電,而是要資料周全後再來開發,政策環評要求開發單位近岸評估和生態調查後再讓它通過,能源局不要躲起來,能源辦公室不要躲起來,老老實實地告訴大眾,近岸區塊先暫緩,做好調查再開發,不要迴避問題。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