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 社福

老人團的悲歌

圖 / 石川 Shihchuan

文 / 陳季芳

賞櫻團遊覽車國道超速翻覆,32人死,12人傷,全車傷亡,為30年來最嚴重的車禍。

重點:1. 全車旅客年齡偏高,多數為五六十歲以上;2. 旅客多為鄰居。這就是所謂的「老人團」,已無疑義。

問題:「老人團」是怎麼集合的?

「老人團」不只是休閒活動,也是社會現象

2016大選前,2015年底,郝明義招我採訪了第三勢力的28立委候選人,《年輕力量進國會》。第三勢力的立委候選人,幾乎全是社會菁英,平日難得入凡塵;就算非常關注社會議題,也鮮少接觸「老人團」──這畢竟是休閒活動。他們參選,而不得不深入村里,四處握手。「送車」,是他們每早必定行程。「送車」,就是送老人團出遊。這非常符合競選成本,一早,少的和四五十人,多的可達一兩百人,寒暄問好拉票,包括後來當選的黃國昌、沒當選的呂欣潔等好幾個,談到老人團,都感到非常驚奇,也讓他們對賴上面的長輩圖,發生興趣。

這表示,「老人團」不只是休閒活動,也是社會現象。

私辦,就是不曉得誰辦的

根據我街頭晃蕩觀察,「老人團」集結,大概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村里辦公室舉辦的社區活動,當然報名參加不限於單一村里,大家招朋引伴,多多益善。經費來源,村里活動費+縣市政府補助+立委、議員捐助或有名目的補助。立委議員這一部份,有的直接給錢,有的給便當,有的給飲料或獎品,當然免不了有選舉的作用在內。參加活動的人,多少繳一點,約二三百元,一日遊有吃有喝有玩,還有獎抽,又殺時間,又有益身心,反正讓大家覺得都撿到便宜了。「公辦」老人團非常熱門,但限於經費,不到選舉,場次有限。

第二種,私辦,就是不曉得誰辦的。傳單大都出現在公園、綠園道,或晨運、晚運的場所,講白了,就是老人多的地方,傳單直接一疊擺在長椅上,任憑自取。當然也會有說客遊說,但也都是熟人,算是「細胞」吧。除了以上的地點,游泳池外,我有見到;健身房,倒是從沒見過,不曉得是上健身房的人沒時間一日遊或看不上這種純遊覽,還是健身房不允許。私辦,費用就較高了,同樣一日遊,得八百以上。至於熱不熱門,我不曉得。

不管公辦私辦,對於安全問題,鮮少注意,最多只是一句話「有保險」,至於哪一家旅行社、那一家的車,沒有人關注,包括政府、民代,也不管這一段,給錢就算。

所以,中央要管交通安全,地方也得管管老人團;立委議員也得管管自己。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