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環保署訴願會應開放旁聽 期望委員拒照李應元劇本走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請環保署訴願會開放旁聽 透明公開 獨立超然
讓公民檢視監督 期望委員拒照李應元劇本走

環保署訴願委員會是否在310日審議台化彰化廠的許可證訴願案?是否將如消息來源以臨時提案方式排入審查?眾說紛紜。彰化NGO前天向環保署提出政府資訊公開申請書,並於昨晚在環保署前守夜,希望一早能進入訴願會議旁聽台化案,檢視訴願會是否依照媒體報導做出彰化縣府與台化公司各退一步的決議,看看訴願會是否真的獨立公正,不受環保署長李應元的腹案(M16M17燃煤鍋爐但減量)影響。

台化在去年107日向環保署提出行政訴願,環保署依法最遲要在五個月內決議,迄今超過五個月,環保署已逾期延宕此案的審議期程。台化案是否納入310日會議審查,情報撲朔迷離。3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化訴願案公開透明,開放旁聽,讓民眾得以理解決策過程。台化案是台灣環保政策的歷史性指標,夜宿只為求取旁聽機會。此案中央地方不同調,中央有權能讓利,百姓無力求變天。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成員楊子賢表示,從彰化台化案看見新政府理想凋敝,充斥現實利益交換的決策考量。而環保署長李應元越權召集經濟部、台化財團「密室」會談。訴願未審,媒體已釋放台化申請展延許可的M16M17M22三座鍋爐要捉一換二的妥協條件,其中要捉的是M22鍋爐,要放的是M16M17兩座老鍋爐,難道M16M17就可不受環評規範?以M16M17停爐損失為理據,申請台化副總洪福源喊出的1.5億鉅額國賠,各退一步似是兩面討好,時則是讓人民死無其所的政治判斷,汙染是人民承擔,若有賠償亦是人民負擔,當財團擺出吃人不見骨頭的嘴臉,政府要站在哪邊?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這是什麼時代社會?在20173月濕冷的台北市深夜,有彰化市民夜宿環保署前,只為點亮台灣、點醒環署,期望環保署不再冷血,期盼環保署長不只為財團開門,更能為健康開門,為台灣開門、為永續開門,打開訴願會大門,讓公民進入旁聽台化訴願案,落實開放政府,讓資訊公開,公民參與。葉光芃痛批環保署對公民冷血, 對台塑財團熱情, 對公民關訴願會資訊公開的門, 幫財團高層開車門走後門, 跟公民對立,卻跟財團密室協商對話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據聞訴願委員會可能臨時插入台化許可證訴願案,彰化鄉親絕對無法忍受台化復工繼續燒煤發電,希望訴願委員會能開放旁聽,讓利害關係人進場了解委員們的討論過程。

彰化縣議員林世賢表示,訴願委員拿到的資料是環保署篩選過的,是不完整的,會影響委員的決策,要求環保署訴願會將台化案資訊公開,公布委員取得的台化訴願案資料,期望開放公開審查、記名表決。強調台化停工五個月來,彰化人已經習慣沒有台化空污的日子,擔心高層黑手伸入訴願會主導讓台化復工,黑煙再起!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長顏淑女表示,彰化人要強力監督環保署,拒絕黑箱偷渡作業!為避免環保署用突襲的方式進行訴願案,夜宿環保署的方式為彰化人祈禱,彰化的健康空氣豈可隨便讓人決定。希望彰化能有健康空氣,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照片請見 台化訴願案 爭旁聽發言權相簿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