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南鐵案搶動工 反迫遷居民遭隔離場外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楊鵑如

台南鐵路地下化爭議未決,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今(3/15)在「南臺南站」預定地舉行動工典禮,由交通部部長賀陳旦親自主持,臺南市長賴清德亦出席致詞。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等聲援團體則在場外抗議,直指土地徵收程序根本還沒開始,且有200多戶居民反對東移,動工典禮的目的是為了製造「南鐵東移案已開動」的假象,企圖瓦解抗爭者信心。

南鐵案動工典禮 擋陳情民眾 丟包蔡丁貴

面對居民陳情,鐵工局、警察和得標廠商大陸工程公司三方合力設下路障,將自救會阻擋在距離會場數百公尺遠。當自救會欲在路障前召開記者會時,卻遭警方數次推擠,一度擠向車道,而警察又以安全為由要自救會退到路旁,讓聲援民眾相當憤怒,最後協調在人行道上進行。

期間有民眾想進場參加動工典禮,一樣遭到阻擋,「為什麼不能進去觀禮?」面對民眾質疑,鐵工局工作人員以「整個區域都還沒驗收」、「這是我們的地方」拒絕,甚至對民眾說「你不能侵害我的財產權啊。」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特地前來聲援,他表示,早上抵達時還沒設路障,便走進會場準備觀禮,但被警察認出、拉上警車後,竟載他四處晃,最後丟包奇美博物館。蔡丁貴說,臺灣獨立不是和財團勾結,得到國民黨過去的利益。無論是政黨或民間團體,應該要和弱勢站在一起,照顧弱勢人民的生活,這才是臺獨。「從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執政範圍越大越囂張,權力越大越驕傲。」蔡丁貴認為政府應該要反省。

記者會後,警方欲勸離還站在路障前的民眾(咖啡色格紋襯衫者)。

鐵工局、警察和大陸工程工作人員阻擋民眾進場觀禮。

程序尚未完備 趕著動工為哪樁?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於去年(2016)8月9日通過「台南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變更案」,南鐵案進入土地徵收程序。當時居民強力要求召開聽證會釐清正當性、公益性與必要性,但內政部都委會認為相關證據資料已明確,足夠讓都委會判斷,「本案並無其他重大疑義事項尚待釐清,故無另行辦理聽證的絕對必要。」

南鐵地下化都市計畫變更案闖關後,土地徵收程序即將到來,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表示,雖然仁德區的土地徵收前協議價購作業已進行,但東區和北區都尚未開始。而土徵程序目前只在仁德區開過兩場公聽會,但實際上根本還沒啟動土徵審議。「在土地徵收時,我們一樣會追求聽證。」陳致曉說,因為只有召開聽證會,才有可能讓居民與政府站在平衡點進行討論,釐清爭點。

明明還有協議價購、土徵等程序尚未進行,賴清德和交通部就要動工,陳致曉認為這對推進南鐵地下化完全沒有幫助,因為計畫工期會這麼長,就是花在土地取得,如果想要進展順利,就是將南鐵「東移」改回「原軌施作」、「臨時軌向居民借用土地」,陳致曉認為爭議會馬上解決,「這是我們一貫的主張。」

陳致曉分析趕著動工的原因,無非是賴清德為了形塑自己有政績之外,更是要製造南鐵案已成定局的假象。如果南鐵案未來在土徵程序被駁回,不就白花錢了嗎?「這件事情就是不折不扣的屠殺。」陳致曉認為徵收土地對人民造成的傷害就像屠殺,經過多年抗爭,有非常多的老人身體狀況越來越差,但就算如此,他們還是會繼續堅持下去,因為這個案子涉及基本人權,不能用數人頭來評斷重要性。南鐵案影響300多戶人家,陳致曉提及,約有204戶連署反對南鐵東移,即便申請照顧住宅有200多戶,也不代表這些人就同意拆遷。

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在2009年9月9日行政院核定通過,範圍北起永康中華陸橋(永康橋)以南約0.17公里處,南至生產路以南約1.91公里,全長 8.23公里,計畫期程約7年8個月,總經費為293.6億元。鐵路地下化工程共分四標段,這次搶先動土的「C214標南臺南站路段地下化工程」僅是其中一環,由大陸工程公司標下,施工內容包含明挖覆蓋隧道、引道及南臺南站工程,花費43億元,工期預定為1878日曆天。

賴清德表示,動工典禮是南鐵案踏出新的一步,縫合臺南市都市景觀,解決平交道意外。臺南市府也提供包含照顧住宅在內的安置方案,將衝擊降到最少,會持續溝通。對於程序未竟就先動工的疑慮,賴清德則認為完全沒有違法,否則交通部、立法院等官員也不會親自出席。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