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新北地院拆除三重代天宮 卻未查清土地遭盜賣真相

記者/許詩愷

昨早(3/16),新北地院強制拆除纏訟8年的三重廟宇「代天府」,雖然屋主許素華與聲援者強烈抵抗,甚至一度揚言點燃瓦斯桶,但在警消破門勸離後,下午兩點仍開始動工,至晚間已被夷為平地。

代天府主奉「舍人公」,並由「神明會」管理,而「神明會」是信徒為供奉神祇成立的組織,土地由神明擁有,不得任意轉賣,因此許家人在60年代建起十二坪樓房後,只是向神明借地而住,沒有實際產權,這種早年約定成俗的情況常見台灣各地,如今卻頻傳糾紛,經常被依法判為違建。

90年代初,管委會親友林東卿等人突然將「神明會」變更為「祭祀公業」名義,祭祀公業和共管性質的神明會不同,所有人以家族為單位,可自由轉賣產權,隨後林東卿欠債未還,決定和掮客洪錫欽協議買賣;洪錫欽用假收據申請土地法拍,再和建商余建華合作,取得三重大同南路一帶土地,連年轉賣後,目前的所有權人圓富建設申請都更成功,於是三重區公所在2008年註銷「祭祀公業」登記,讓圓富建設完全持有土地,劃為甲、乙、丙三區,並控告不願配合的居民強佔,其中甲區仍在訴訟中,丙區則只剩許素華一家。

「神明的土地,竟然被有心人士利用。」長年居住廟上樓房的許素華一家不服,揚言即使被拆了,也要在旁搭帳篷守護神明與祖地,許素華長年自學法律、搜集證據申訴,雖然林東卿在1993年遭判偽造文書,最高法院檢察署也裁定林東卿等人實屬違法盜賣,但新北地院仍以「私產糾紛」為由執行強拆,而自救會訴求在土地盜賣、偽造文書等細節未查清之前,法院應停止命令。

上午十一時,法院書記官勸離許家人未果,自救會律師詹文凱向現場官員陳情,認為應先讓居民淨空代天府、暫緩施工,許素華與自救會成員趁機將三樓房門深鎖,用書櫃抵住通道,對外宣稱隨時會點燃瓦斯桶自盡,前來聲援的台中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則在協助阻擋的過程中,和員警在陽台邊緣拉扯,離墜樓只有一步之遙,接著警方才態度趨於緩和,不敢貿然行事,只得加派消防車待命,建商也聘請多個搬家公司預備強搬,雙方僵持不下。

危機情況直到中午仍未解除,消防隊決定協助警方破門,先向門內噴灑水柱以防氣爆,再從陽台側攀爬樓梯進入室內勸導,前後皆被警消包圍,自救會成員與許素華自行下樓,並轉往宮廟正門開始靜坐發言。但公庫記者約十一點半在二樓目睹樓梯間的瓦斯桶被警方抬離後,且據當時同處密室內的《鏡傳媒》記者指出,屋裡其實已經沒有瓦斯桶,三樓也被斷電,應該不會有燃燒危險。

下午兩點,自救會放棄抵抗將神像搬出,許素華姐姐許素蘭落淚向「舍人公」跪拜致歉,怪手即開始拆除,一名甲區住戶沉痛向鄰里呼籲,如果再不團結起來「之後被拆的就是我們」,許素華則表示,未來將繼續要求政府釐清真相與賠償,她希望政府盡快修改《都市更新條例》及《住宅法》,別再包庇建商,讓更多居民流離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