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部長出席設計展 勞團青年回嗆「政府設計兼任教師」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今日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藝術與設計人才培育」成果展,但支持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十餘學生趁潘文忠上台致詞時,突襲舉標語抗議,要求教育部重視教師勞權,而潘文忠現場不予理會,講座結束後則以「教學自主」為由,反駁學生們的說法才離開。

潘文忠約十點抵達會場,抗議學生則在觀禮席伺機而動,潘文忠上台時立刻包圍舞台,接著被工作人員勸離到會場大門,要求他們尊重參加活動者,於是抗議群眾得在一旁持續舉標語到活動結束,要求潘文忠在會後回應。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蘇子軒解釋,即便修法保障了兼任教師的部份權益,但教育部仍向校方提供「運作彈性」,只要事前以書面通知,就能直接解聘兼任教師。

日前淡江大學傳出將大量解聘兼任教師,激起逾千名學生連署反對,並在3月24日舉辦校內遊行,當時勞工團體樂見教育部將積極解決兼任教師的勞權爭議,但隨後教育部僅提出修改《專科以上兼任教師聘用辦法》,八月起提供寒暑假勞健保不中斷、病假及事假不扣薪等新制度,仍未將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再度引發勞團反對。

高教工會指出,目前全台專任、兼任教師的比例已達1:1,他們認為兼任教師不只是補充性人力,而是教育界的重要基石,在廣設大學造成資源擠壓的情況下,私校為了節省成本提高獲利,缺乏法律保障的兼任教師便淪為犧牲者。蘇子軒也痛批「修半套」的新草案未解決核心問題,政府必須帶頭維護教師勞權,教師才能無後顧之憂備課, 讓學生享有正常的授課品質。

而立法院針對此爭議召開公聽會,勞動部推翻去年9月22日曾預告「兼任教師可適用勞基法」的說詞,用教育場域有「特殊性」且待凝聚共識為由,改支持教育部提出的專法,以學生身份參與會議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非常不滿,他表示,勞動部身為勞動主管機關,應主動針對個案提出解決方法,不能把責任丟回教育部。

講座約上午十一點半結束,潘文忠到會場外與抗議學生對峙,他強調各校有教學安排,依課程個別聘用適合的兼任教師,教育部尊重校方自主,不方便過度限制行政程序,新版專法已彌補過去的不足處;學生們反駁「為了教學品質才更應該保障教師勞權」教育部的做法只會使現況惡化,但潘文忠表示,教育是長遠計劃,必須隨時修整方向並依表現淘汰不適任者,否則將影響未來學生們的授課權益,隨後便在優勢警力護送下離場。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