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馬躍‧比吼鼓勵原民 用臉書改回族名

name「巴奈」為阿美族語「稻穗」 之意,「舒麥」是甜美的果實 「卡照」是守望台看守兵…你叫得出幾個原住民朋友的名字?1995年開始原住民可恢復傳統姓名,直到2005年只有不到一千人更名。到了今日,約有兩萬人換回族名。平地原住民立委擬參選人馬躍‧比吼推動新一波復名運動,鼓勵原住民可從網路社群facebook回復姓名,用網路的影響力讓大家看到原住民傳統性名的樣貌。

相關連結及引用文章:原住民就是躍 – 在FB上復名

就是躍改變,回到傳承自祖先的名字。

原住民的名字就是記憶,記憶我們是誰的孩子,住在哪一塊土地上,出生於哪一棟家屋,歸屬於哪一個家族,擁有什麼樣的祝福叮嚀,將要繼承哪一位先人的美好品行….

雖然這個國家在65年前強迫搶奪了我們的美麗的名字,至今仍刁難我們,讓我們使用傳統名字的過程困難重重。
⋯⋯
親愛的朋友不要灰心,現在我們有了FB,可以在這裡自由的討論、集結、彼此鼓勵。

請在FB上改用美麗的族語名字,只要24小時就能生效,不需要跟中華民國的各級機關周旋。

在FB上的設定方法請看這裡

如果你很想支持我們,但不方便改名字,也請按下「參加」,讓我們彼此看見,互相鼓勵。

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有族語名字,請一定一定要來這裡分享你的名字。告訴我們,也告訴大家,你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名字背後的意義,讓我們更瞭解原住民的美麗文化。

=========================

影片一: 《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巴奈篇

Panay巴奈
是水稻
稻穗因飽滿而彎曲

Panay巴奈
是謙虛的人

更重要的
Panay巴奈
是我的名字

=========================

影片二: 《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撒可努篇

Sakinu撒可努
是植物一直生長
是動物一直奔跑

Sakinu撒可努
讓生命延續

最重要的
Sakinu撒可努
是我的名字

=========================

就是躍改變
看待土地的方式

馬躍比吼 Mayaw Biho
信箱 [email protected]
粉絲團 www.facebook.com/mayawbihochange
部落格 http://mayawbiho.blogspot.com/

2000年至2005年間我們曾拍過七部紀錄片講原住民的傳統名字
還辦過兩次關於傳統名字的紀錄片影展
http://www.realpangcah.net/2002/
http://www.realpangcah.net/2003_name/
裡面很多關於各族傳統名字的資料

想把傳統名字寫在身分證上的朋友
可參考海端戶政事務所的整理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