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對調漲全體境外生保費,訴求陸生比照現行僑外生保費加入全民健保!

文/境外生權益小組

不分本外,公平納保──
反對調漲全體境外生保費,訴求陸生比照現行僑外生保費加入全民健保!

民進黨「陸生納保、境外生保費全額自付」的健保修正草案,將在今天(4/28)表決通過。儘管此法案引發超過四百名本地和境外學生,近五十個學生及社會運動團體連署反對,醫藥衛生人員也表態力挺陸生比照現行僑外生保費納保。然而,自連署名單送至民進黨黨團以來,民進黨卻沒有任何回應,執意推動假人道、真歧視的健保法案。

境外生權益小組再次重申,我們樂見陸生納保,但是若將全體境外生的保費從現行依第六類被保險人自付六成的749元改為全額自付的1249元,將相當於月薪87,600元受僱者的保費,是沉重的負擔、更違反了健保「量能負擔」的原則。

我們在昨天(4/27)的記者會上已經表示,許多國家在健康保障制度上皆對境外學生一視同仁,且保費大多相當於該國社會中低水平者所繳納的費用。以東亞為例,與台灣健康保障制度相近的日本與韓國,其自付額度也在這之中屬偏低。這顯然是民進黨誆稱的「沒有多少國家會幫外國學生出錢看病」、「台灣保費已經相對便宜」等指責與事實不符。

而且,以目前台灣境外生所屬的第六類保險人,在現行制度下(749元)已經偏高,修改法案後(1249元),卻屬於高收入戶的自付額度,遠高於社會平均水平。這等同將經濟能力弱勢的學生,逼向高保費的處境,這顯然是將全民健保趨向商品化!

除了全民健保,台灣在如學費、打工權益及住宿費等的其他議題上,都對境外生有著不公平的待遇,我們境外生權益小組將會繼續努力,推動一個更友善及進步的台灣。最後,我們重申我們的訴求:

一、反對民進黨調漲境外生保費,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保費加入全民健保:
我們要求,民進黨應撤回將境外生保費改為全額自付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陸生應比照現行僑外生,以修改「停留」身分為「居留」的方式納入全民健保。

二、按照健保「量能負擔」的原則,重新檢討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保費:
對於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無職業者或無扶養者而言,相當於月薪53,000元受僱者的每月749元保費,仍是沉重的經濟負擔,我們主張依照量能負擔原則,討論是否下修第六類的保費。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