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空汙防制策略不及格 中南部民眾痛批:請環保署不要請鬼拿藥單!

文/公庫記者張已亷

行政院為了即將推動的「空氣汙染防制策略」,昨(2)日上午十點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14+N空氣汙染防制策略對焦討論會」,延續以4月28日在台中舉辦的類聽證形式,透過聽取與會民眾的意見,希望能釐清策略爭點,確實達到改善目的。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林園反公害護家園協會等團體因不滿此策略忽視大型固定汙染源,並且未針對中南部問題提出具體改善措施,於會議召開前舉辦記者會,高喊「南部空汙要改善,汙染防制不及格」的口號,抗議環保署不願面對中南部的空汙問題、不敢觸碰大型企業與能源議題。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召集人陳椒華指出,2015年高屏地區固定汙染源「有機性揮發物(VOC)」總排放量為14496噸,防制策略預期減量值僅7噸,他批評,減少量僅占原排放總量的0.005%,「這個部分非常不及格!」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則質疑計畫資料來源的公正性,他表示,政府在委託案件數據分析時應尋求與案件無利益相關的學者,但是策略中的「台灣PM2.5來源比率」卻是找中鋼子公司中聯資源的獨立董事吳義林做資料分析,他懷疑這是導致固定污染源比率遭到低估的原因,才進一步導致策略忽略固定汙染源的改善,「錯誤的資訊導致錯誤的政策,請環保署不要請鬼拿藥單!」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召集人陳椒華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鴻德則回應,計畫相關數據是採多方考慮,並非採信單一學者。對於策略無助於改善有機性揮發物(VOC)的指責,他表示,目前策略針對固定汙染源的盤點項目以「鍋爐」為主,其餘的汙染源會在未來的改善策略中逐步盤點並改善。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

中央計畫無助地方改善    李應元:目前階段屬於大型規劃其中一環

會議中,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也呼應VOC改善量過低的問題提到,高雄地區有許多大型工業區,減量7噸確實相當不足。他更進一步指出「後端管控標準」的問題,他表示,目前空汙費的徵收辦法不全且費率過低,倘若能在辦法中新增粒狀汙染物的項目與提高秋冬季節差別費率的幅度,並且將現行規範期間12月到3月多延長2至3個月,如此才能確實達到管控的目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也呼籲環保署應將企業的「社會責任」納入稅費考量裡,如此才能將企業造成的外部成本內部化。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則認為,目前的14項政策類似政府的「投資型」計畫,並未看見「管制」層面的部分,他希望政府能說明此一策略將用於哪項大型規畫內,並盡速將其相關資料透明公開。地方汙染方面,李根政呼籲高市府應盡快公開已完成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將其納入未來關於工業管制的相關措施,且中央與地方皆須確實檢討工安頻傳的工業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

地方權責的部分,高雄市空汙與噪音防制科長鄭嵐回應,市府於2014至2015年間有委託正修科大針對臨海工業區製作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但目前礙於檢測模式仍有異常,無法對外公開。關於計畫方面,環保署長李應元則回應,此一策略屬於「大能源」改變的其中一環,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則表示,未來三個月內會公布整體計畫大藍圖的相關資訊。

高雄市空汙與噪音防制科長鄭嵐

環保署長李應元

地方居民參與會議   個別提出擔憂疑慮

來自大林蒲的守護遷村權益自救會長林義德希望中央能重新檢討「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他表示,計畫中規定的「認可量」是實際排放量的一倍之多並不合理,他懷疑多出的汙染排放量是否與未來南星計畫中「石化專區」有關,他希望政府能先行停止實施計畫,將內容重新檢討,不要放任汙染擴大,林義德更呼籲,倘若真的遷村,大林蒲等沿海六里130多公頃的土地不要做為工業用途,否則高屏空汙情況勢必更加嚴重。

守護遷村權益自救會長林義德

鳳鼻頭居民洪秀菊則擔心鄰近住家的台電大林燃煤發電廠將要擴建,此舉恐將惡化當地空氣品質。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則回應,此擴建案是為配合於2019年除役的大林電廠第三、四號兩部舊式燃煤機組,所增建的「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他表示,以目前正在運轉的林口機組為例,汙染量近似於燃氣機組,此擴建案是技術層面的更新,不會加重當地汙染情況。

鳳鼻頭居民洪秀菊與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對談

然而,為了能源轉型而擴建的燃氣電廠也面臨了生態議題,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謝宜臻表示,位於高雄市永安區的興達電廠擴建案將影響國家重要濕地,他質疑為何無法提早將燃煤電廠退役,直接將電廠改建為燃氣機組,而必須要危害到濕地生態?台電公司環境保護處副處長溫恆正回應,針對此一擴建案,目前台電內部仍在規劃,初步構想並無涵蓋所有濕地面積,而是部分使用。楊偉甫則表示,此案件絕對會遵循《濕地保育法》,也承諾日後相關會議將公開讓公民參與討論。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謝宜臻

會議結尾,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兩場公聽會下來累積不少民間意見,院會會以兩週的時間統整並研議對應方案,兩週將針對各別地區改善措施舉辦會議,至於民間團體對於空汙費率的疑問,詹順貴指出,目前法案已進入末端審核階段,想要修改法條有困難,日後會在實行過程中動態檢討,預定會在明年再次修訂。

【延伸閱讀】
行政院將辦空污防制策略公聽會 環團批:未將高雄工業區污染問題納入
行政院推出空汙防制策略 環團籲政府「勿自欺欺人」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