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社福

【投書】反對調高保費!支持陸生納保,本外生團結抗爭

圖/總統府

文/康慕尼(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假人權之名、行超收保費之實

去年十月、「陸生納保」政策在民進黨主導下送入議院,卻只是假人權之名將陸生納入健保,並將納入健保後的陸生和先前已納保的外籍、僑、港澳生的每月保費,都從749元調漲到「全額自付」的1249元,這將帶給經濟困難的境外生更大的負擔。而1249元的自付保費已等同於月入87k的高薪人士,這實質上就是一種不平等的排外歧視。同時也違反了健保『量能負擔』原則。

以2015年統計,境外生全年健保開支只有約1.2億,只佔全台灣的健保開支約5500億的0.02%,根本是九牛一毛!境外生使用的醫療資源也僅占其自付保費的六成,全民健保也從中得到了超過1億的淨收入。陸生納保會搶佔醫療資源的說法實屬危言聳聽。健保作為社會保險的初衷便是──社會集體共同分擔每個人的健康風險,收費標準理應根據收入水平、而非國籍種族。世新大學勞權小組曾提出,在健保制度中無穩定收入之個人與家戶的收費標準理應立即下調至每月296(基本工資之保費)。境外生漂洋來台、與家庭分離無直接的經濟收入,同理適用。我們支持這一訴求。

團結抗爭 對抗國族分化

有論者言陸生納保將加重醫療人員負擔,這是錯誤的說法。造成血汗勞動的,不是陸生,而是國家官僚政策和醫療業資本家的壓榨所導致的結果。終結血汗醫療,這需要醫療業勞動者以及勞苦大眾不分國族的團結抗爭,而非排擠陸生納保。實際上,掠奪台灣社會財富、造成社福資源匱乏的正是本國的資本家們。也正是他們要求本國政客來替他們大開減稅之門、並動用公帑來讓他們有利可圖(如蔡政府最新推出的8年8800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反對台聯和基進黨等極右政治力量,他們透過右翼民族主義來煽動群眾反對陸生納保,認為不應讓「敵國」學生享有社會保險。但現時打壓台灣自主權的是中國資本主義一黨獨裁的專制政府,而非同受獨裁體制管控的在台陸生。極右派將中共與陸生混為一談,只會分化了不同國族的團結鬥爭,把中國大陸人民推向支持中共的一方。

台灣統治階級樂於看到本外對立,這能削弱群眾鬥爭的團結,讓他們能更輕易對移工和外籍生超額剝削(同工不同酬/學費脫鉤超收),回過頭也打擊本國工人和學生的權益。境外生的抗爭需要本地生的支持,不能讓境外生被孤立!這不僅是為了捍衛境外生的權益,同時更是為了強化本外生之間的團結,這能讓本外生在未來共同反對政府對於學生權益的任何打擊。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支持陸生納保,並且反對調漲保費,我們主張團結抗爭,結束血汗醫療、醫療服務全面公有化、大幅擴充公共醫療,使人人可免費享用。只有向富人開徵重稅,並將銀行及大企業全面民主公有化,才可為此提供足夠資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