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政治

【投書】公平正義是政府的責任

文/傅東森(台中公民會館創辦人)

在過去傲人的經濟成就與民主價值之上,台灣必須誠實面對貧富差距惡化、分配不均、環境破壞、財政惡化的現狀,由政府扛起責任,主動去導正市場機制的缺失,對弱勢者、對有需要的家庭、對年輕的世代,提供更完善的照顧與協助,積極去體現所得、居住、土地、環境,乃至於世代之間的正義。

以上是民進黨十年政綱關於公平正義的論述,至今看來仍令人十分動容,作為執政黨倘真能以上態度原則進行施政,人民沒有反對的理由,更應該予以最大的支持。

執政黨目前大力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即將要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是否符合十年政綱的公平正義原則,前瞻計畫真的能解決貧富差距?財富資源分配不均?環境永續?國家財政惡化?

如果十年政綱是民進黨對人民的改革願景期待的選舉承諾,全面執政後,更應該以公平正義的大前提之下,在國土計畫的上位政策底下,進行各項國家短中長期的政策落實。

人民因為厭倦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代,633跳票、愛台12項建設留下的蚊子館,淪於口號,惠而不實的大建設、拼經濟口號。國民黨付出代價因而下台。

阿扁前總統時代朝小野大的空轉,馬英九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蔡英文總統在馬時代不斷提出應召開國是會議,由下而上取得政策共識。

蔡英文總統必須用行動來讓人民知道,民進黨政府與國民黨的官僚菁英由上而下的體制,有何不同?政府提出願景,交付全民討論,制定政策後,再進行法令的實質審查,最後才是通過預算。

8800億要留給台灣下一代什麼?更多的道路軌道炒作地皮、過度水泥化工程的河川,還是透過教育改革、產業轉型,讓我們的年輕人面對未來不再感到無助?

問問那些在學即將畢業的大學生,答案,應該很清楚。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