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這些年,蔡英文打了幾次自己的臉

圖 / 總統府

文 / 管中祥

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總統發表就職演說,勾勒了台灣未來的發展,在結語中,提到對民主的看法,她說:

新政府的責任就是把台灣的民主推向下一個階段:以前的民主是選舉的輸贏,現在的民主則是關於人民的幸福;以前的民主是兩個價值觀的對決,現在的民主則是不同價值觀的對話。

一年過去了,聲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蔡英文是否真的實踐她的民主理念,讓不同價值觀進行對話?
藍綠或統獨是過去台灣社會的顯性衝突,不過,社會該如何發展的價值爭議較被忽略。「發展主義」是國、民兩黨共有的價值,不論是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拼經濟」一直執政的首要目標,甚至是社會進步的唯一方向。備受爭議的「前瞻計劃」,便是此種思維下的產物。

沒人會反對社會發展,但社會該怎麼走?應該有多種想像,若只強調經濟發展,難免會和勞工權益、居住權益、環境保護、文化保存發生衝突。這是台灣一直以來的問題,在蔡英文執政後,依然沒有改變。

近幾年來,因為發展帶來的土地徵收爭議在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尤為嚴重,包括,桃園航空城、新竹璞玉計畫、台中黎明幼兒園與大智慧學苑、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高雄果菜市場與大溝頂。抗議的峰火不只在首都台北持續延燒,也在台灣四處燃起。人民走上街頭,除了是要保障弱勢人權、質疑政策,也是對民主程序的堅持,及對政府角色的期待。

例如,台南鐵路地下化不僅只有是否「東移」的爭議,長期以來,民眾對市府的溝通方式及不願開啟聽証程序的作法也極為不滿,今年3月,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在「南臺南站」預定地舉行動工典禮,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等聲援團體在場外抗議,他們表示,市府協議價購、土地徵收等程序尚未進行,賴清德和交通部就要動工,違反民主程序;而位在台中南屯的黎明幼兒園因拒絕參與市地自辦重劃,與重劃會爭訟多年,雖然去年11月,台中市地政局做出緩拆六個月的決議,但因被認為草率核定計劃,未善盡督導重劃會與幼兒園協商責任,近千名群眾於5月7日上街表達不滿,要求原地保留幼兒園、市地重劃立專法。

這些都是因城市發展引發的土地爭議,如果政府不願傾聽民意、誠意溝通、符合民主程序,未來前瞻計劃若是展開,衝突將會更多。

政府專斷的結果也反應在蔡英文的民調上。根據Yahoo所作的調查,蔡政府「了解民眾需求能力」的不滿意度最高達72.5%;「協商溝通能力」不滿意度也高達70.8%,進一步來看,即使是當初支持蔡英文的民眾也不滿她在傾聽民意及溝通能力的表現,其中「了解民眾需求能力」的不滿意者有55.1%;「協商溝通能力」不滿意度則有53.2%。

會選舉,也要會治理,民主社會受人民委託的領導者要了解民意,與人民溝通,而非如同威權政體只會強調發展與效率,面對社會不同意見,也要重新檢視政策的缺陷,而不該像過去的國民黨只會將「依法行政」掛在嘴上,毫無反省能力。

地方政府引來的爭議雖然未必都要算在蔡英文的頭上,但卻反應的是民進黨的發展主義思維與治理,而中央主導的政策更突顯出民進黨向財團傾斜的本質。

在蔡英文就職典禮上獻唱的原住民歌手巴奈,至今仍在凱道靜坐,因為原民會公佈的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將「私有地」劃出傳統領域的範圍,不僅和原來規劃不同,也遭原民團體批評將私有地被劃出傳統領域,限縮了原住民族的協商權,更是方便財團對台灣的好山好水、美好山林上下其手,雖然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要族群和解,但卻也讓原住民一樣失去土地的權益

蔡英文也曾說,「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但在勞工政策上仍傾向財團,違背承諾,砍掉七天國定假日,強行推動「一例一休」,將勞資爭議交由勞工、僱主私下解決。不僅勞工未能真正休假,也讓中小企業大表不滿,「一例一休」也成了民眾最不滿意的政策,不滿意度高達65.2%。不僅如此,中南部空空汙問題仍然嚴重,過去中南部縣市首長還可以把責任推給執政中央的國民黨,但在民進黨已中央及地方全面執政,卻仍無能解決大型企業製造的汙染,持續展延燃煤許可,將人民的健康權益斷送到財團手中。

2011年8月,蔡英文第一次參選總統,民進黨提出「十年政綱」,一樣勾勒出台灣未來美景,並將「面向世界」和「公平正義」核心理念貫穿其中, 其中,「公平正義」的部分是麼寫的:

公平正義是政府的責任。在過去傲人的經濟成就與民主價值之上,台灣必須誠實面對貧富差距惡化、分配不均、環境破壞、財政惡化的現狀,由政府扛起責任,主動去導正市場機制的缺失,對弱勢者、對有需要的家庭、對年輕的世代,提供更完善的照顧與協助,積極去體現所得、居住、土地、環境,乃至於世代之間的正義。

蔡英文的美麗「說辭」從未改變,但執政的作為卻與理念漸行漸遠。這是蔡英文問題,卻不單是她個人的問題,更反應了整個民進黨的治理態度與能力,甚至是驅動其治理方向的發展主義思維。在「經濟發展」與「公平正義」的天平上,民進黨早就嚴重傾斜,蔡英文及民進黨不斷自我打臉、違背承諾,並不讓人意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