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原民《劃設辦法》立院黨團協商無共識 原團呼籲退回重擬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行政院原民會2/14公告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下簡稱劃設辦法),因將私有土地排除在原住民傳統領域外,引發許多原團抗議,認為《劃設辦法》一旦通過,在原民傳統領域範圍內的大型開發案,可不必經過原住民族群的「諮商同意權」,損及原住民族權益。

今(9)天《劃設辦法》下午在立法院進行黨團協商後,仍無共識,召委宣布送院會協商。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及各民族議會與立委高潞以用、鄭天財早上召開記者會,訴求《劃設辦法》的傳統領域應不分公、私有地,同時釐清訴求並非要搶奪私有土地,而是僅止於空間範圍劃設,目的在於還原歷史真相,讓原住民族與政府達成和解的第一步。原團訴求立法院應將目前的《劃設辦法》退回行政院,也要求原民會在連月的爭議下,應聆聽部落基層意見,重新擬定《劃設辦法》傳統領域範圍,不分公、私有地。

原住民劃設傳統領域不是在搶地 漢人別擔心

立委高潞以用表示,目前《劃設辦法》最大爭議就是排除私有地,造成大眾誤解、族群間對立。她提到,傳統領域是空間範圍的展現,不涉及私有財產的變更與剝奪,用以批評原民會提出的「所有原住民族的私有地開發都需行使同意諮商權的話,是侵犯憲法保障的人民財產權」。

立委高潞以用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劃設,是還原台灣歷史真相,有真相才有和解。若《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很難有和解的可能。」高潞以用比喻,《劃設辦法》不會搶土地,會搶土地的是「前瞻計畫」中軌道建設中的土地徵收,或者是財產遭強制法拍等等。她重申,《劃設辦法》是規範出原民祖先的生活範圍,告訴大眾台灣的歷史脈絡,讓台灣原住民族與中華民國政府和解。

立委鄭天財提到,2015年修正《原基法》,授權原民會訂定《劃設辦法》。根據原民會從2002年到2007年間所做的傳統領域調查,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大約是180萬公頃,占台灣一半的面積。「原本傳統領域是從0到180萬公頃,若通過《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從180萬公頃變成80萬公頃。」

鄭天財說明,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2條,行政命令經審查後,發現有違反、變更或牴觸法律者,或應以法律規定事項而以命令定之者,應提報院會,經議決後,通知原訂頒之機關更正或廢止之。他認為目前的《劃設辦法》就是抵觸母法《原基法》第2條、第21條,應退回行政院原民會。《原基法》第2條,明定原住民族土地「係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及既有原住民保留地」,並非寫限公有地。《原基法》第21條的「諮商同意權」,也不限只有公有土地範為開發。

立委鄭天財

鄭天財說明,若是私有土地蓋房、民宿等,是不用經過原民諮商同意的,大型開發才是關鍵。若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往後在傳統領域範圍內的一般私有土地,可能是台糖土地或財團開發,可不經部落同意進行開發;但換成原住民保留地上從事大型開發卻要經過部落同意,是不公平的。

總統蔡英文也肯認 原住民傳統領域先於國家法律

雖然《劃設辦法》尚未生效,全台已有七個部落進行自主公告劃設傳統領域,卻面臨自主公告範圍中大部分無法獲得肯認。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會的執行長Ljegay(樂鍇) 表示,原民會對外一再強調,原住民族至少可回復80萬公頃的傳領土地,既然沒有涉及土地取得回復利用事項,就沒有回復取得之說。「只要《劃設辦法》通過,原民是失去100萬公頃的傳統領域,失去100萬公頃可行使的諮商同意權。」

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會的執行長Ljegay(樂鍇)

Ljegay提到,民族議會舉辦10幾場的籌備會,向上千位基層民眾說明《劃設辦法》內容,絕大部分民眾都反對傳領《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要求立法院協商應認清民意基層的聲音。並呼籲原民會要維護部落與民族的主體性,就應增設以部落民族為主體的劃設程序。「先以完整劃設傳統領域呼應總統向原住民道歉,進行合解的第一步。」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表示,3/20時總統蔡英文首次召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後簡稱原轉會),會議中釐清「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意義與概念,最後也有六點意見。總統蔡英文認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是先於國家法律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才發生的事,兩者有所區別。自然主權空間不涉及土地權的變動,後者須於其他法律處理,《劃設辦法》現階段處理範圍問題。(詳見總統府新聞稿

總統蔡英文的立場,認為目前《劃設辦法》已經進入立法院的審議程序,原轉會尊重立法院的自主性,但會把原轉會所有委員的發言紀錄完整轉送立法院,提供立法委員參考。歐蜜・偉浪也期待各黨團立委進行協商時,應聆聽以原民為主體的多元聲音。

【同步閱讀】原民土地何時爭回? 馬躍:在自己的土地上卻回不了家

【了解必讀】原住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 原民團體痛批政府袒護財團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6集:小英秀完謙卑原民轉型正義盡日付流水?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6集:夜宿凱道半月 原民呼喊政府聽不見

【延伸閱讀】
和小英還是朋友? 巴奈:不可能被騙第二次
馬躍.比吼:道歉只是開始,我們不會放棄爭取權利
蔡英文道歉之後,就能和解?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