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都更

【投書】3坪擠進273個地主取得都更會主導權 這樣合法?

文、圖 / 傅東森(台中公民會館創辦人)

鄰近宮原眼科與台中火車站的千越綠川大廈沒落多年,號稱代表多數所有權人組成都市更新會,去年經市府同意准予立案,並在去年七月五日揭牌,未來將重建成地下六樓、地上十九樓的複合大樓。市長林佳龍當時表示,這是中區第一件都市更新重建案,對中區再生具有指標性意義。

5月17日,於都發局舉辦千越大樓都更協調會,會議過程,都發局官員針對自救會委任律師柯劭臻提到該都更會成立過程有諸多違法情事,特別是在都委會成立之前,三坪的土地居然突然擠進273位地主,市府是否有失審查之作為,放縱都更會以人頭灌水,坑殺小戶時,避重就輕,只談到在審查過程,人力不足,無法一一比對地主資料,一切合法?

我們要請問台中市長林佳龍:中區復興難道拆了老房子就能復興?都更後新建的大樓,整體經營計畫在哪裡?沒有資金與經營內容,就能振興中區?市政顧問劉曜華教授曾指出:『他不可能吸收大量的車潮來這個地方,所以他一定要朝著大眾運輸跟慢活設施,友善設施要優先考慮』,請問:交通動線,停車問題解決了嗎?

灌水人頭戶的委員會,真能充分代表千越大樓所有權人意見?還是要跟黎明自辦重劃會一樣,看似過程合法,但其中又隱藏政商勾結、圖利財團、剝削小戶的真正意圖?

中區的未來是什麼?千越透過都更的手段使舊大樓重生,相信是所有台中市民的共同意願。但真的只有拆掉舊大樓,重建新大樓唯一方式嗎?在大樓現今主結構無損安全無虞狀況下,是否應該提供另一個選項,以老屋拉皮整建維護,重建千越繁華。

老房子的記憶,不是打掉重練,當繁華中區成為所有中台灣人的共同記憶,我們思考的不是拆掉老房子振興新經濟的謊言。而是充分傾聽在地居民意見,提高補助舊大樓整建維護費用,找回老台中人的記憶,讓台中真正成為有歷史的城市、有記憶的市民。

【延伸閱讀】讓市民有機會站在歷史的肩膀上重建光榮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