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蔡政府執政週年 高教工會批承諾跳票「傾資本」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5月20日是蔡政府執政週年,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昨(19)天舉辦「蔡政府執政週年高教與勞動政策總體檢」記者會,分別針對兼任教師、大學兼任助理及大學退場機制中教職員工作權進行檢視,發現總統蔡英文選前承諾將保障其工作權,如今全部跳票,甚至比國民黨執政時更加改惡。

另外工會也請勞動法學者檢視,過去一年民進黨政府通過7個勞動政策相關法律案,有值得肯定之處,但對總體勞權政策而言是背道而馳,例如大量非典勞動工作者未獲得保障,仍循著自由經濟主義的政策方向。高教工會認為蔡政府過去一年來「背棄政見、傾向資本」,呼籲勿以財團利益為優先,罔顧高教公共化與其工作者的權益。

高等教育產業裡的非典型勞動 沒有轉型正義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高等教育產業裡的非典型勞動,包含兼任教師及兼任學生助理。由於兼任教師不受《教師法》及《勞基法》保障,工會長年訴求兼任教師應納入《勞基法》。經抗爭後,原本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勞動部,曾在2016年4月18日宣布將推動兼任教師納入適用《勞基法》。

然而蔡政府上台後,去年10月勞動部宣布兼任教師納《勞基法》需區分有無具本職,原預計只有不具本職者將在2017年8月納入《勞基法》,許多學校因此開始不續聘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反而無法保障兼任教師的工作權益。陳柏謙說:「這樣的切割是民進黨獨創的!」後續發生淡江大學大規模不續聘200位兼任教師,引發爭議,教育部再主導政策大轉彎,兼任教師暫不納入《勞基法》,宣稱另用「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

陳柏謙認為,「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當中沒有續聘的勞權保障,不續聘的申訴管道也沒有規範,跟《勞基法》提供的保障有很大差別。淡江法文系兼任教師宋亞克現身說法,因爭取兼任教師勞權疑被校方「秋後算帳」,她原本教授6學分,今年被調降為2學分,全系回聘教師大多是4學分,宋亞克是唯一被刪減至最低課程時數的兼任教師。她說4/23曾到教育部陳情,上週曾向校方評議委員會遞交抗議書,至今都沒有任何回應。「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若沒受到《勞基法》保護,更擔心今年學期聘書到期時,校方是否可以隨意處置我。」

淡江法文系兼任教師宋亞克

青年好政 蔡政府承諾完全跳票

兼任學生助理的勞權則完全未改,承諾跳票。高教工會提到,蔡英文選前政見明白承諾,「青年好政」第二項「提升大專院校研教助理的待遇,確認大專院校兼任助理的勞工身分,將學生兼任助理納入適用《勞動基準法》」陳柏謙說,蔡政府繼續維持國民黨政策,允許學校區分學習型跟勞雇型助理,讓學校有很大的空間,不承認勞工身分就歸類學習型,將兼任助理規避《勞基法》。而5/18教育部新修正兼任助理相關辦法,將把學習型助理改名為「獎助生」,陳柏謙則說:「如果是提供獎助學金給學生,怎能要學生提供勞務?」

關於大學退場轉型當中的工作權保障,蔡政府選前的教育政策目標第三點裡表明:「在充分保障學生受教權與教職員工工作權的前提下,平順處理過剩大專院校之退場。」去年教育部長潘文忠新上任後,就宣布檢討創新轉型條例,預計設置50億基金,推動大學創新與轉型。

高教工會質疑,教育部今年二月出爐的新版本《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與國民黨時期的版本相比是「換湯不換藥」。草案中沒有確實規範如何保障教職員工作權,也缺乏保障學生受教權的規範。又編列50億元給私校校董加速退場,根本是「損及公益,圖利校董」。

教育部宣稱草案中,必須要有給教職員工的「慰助金」,然而增設的慰助金發放基準條件與金額,是放任校方規定「只要有發錢就可以了」,缺乏規範。陳柏謙說,如果私校教師資遣適用《勞基法》,可以領資遣費、失業給付等,但是面臨退場是完全沒有保障。「民進黨在高教領域的勞權政策,幾乎延續國民黨,採低度保障、高度放任、傾向資方的一貫立場。」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

沒有理念、兩面討好的機會主義者?

東華大學財經法律所教授張鑫隆分析,蔡政府執政一年來通過修改的勞動相關法令共7案,佔全部修法178案中的4%。7案中有值得肯定的修法,如外籍移工免除工作三年出國一日再入國的規定,教保服務人員條例把公私立幼教老師納入《教師法》或《勞基法》等。但最爭議的案子是「砍7天國假、一例一休」。張鑫隆說,民進黨號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卻沒說明為何要砍假及不是兩例假?

東華大學財經法律所教授張鑫隆

在非典型勞動政策上,蔡英文在2011年參選時明確指出,要限制勞動派遣不當擴張,明確雇主責任,保障派遣勞工。但去年當選前的勞動派遣政策就模糊化,只說明促進派遣勞工與從事相同職務的員工同工同酬。

蔡英文選前政策說要促成工會組織自由化,修改《工會法》減少不合時宜的限制。目前勞團認為不合時宜的限制,包括企業工會組織人數門檻是30人才能組工會,有近八成以上工會難以達成門檻。還有廢除工會聯合會限制,或是讓公務員組工會。然而近期面對勞工抗爭時,蔡英文卻說「勞工要自立自強」,並未檢討《工會法》的限制。

張鑫隆說,《勞基法》只是勞動條件的最低保障,勞工要靠工會提升更高保護。蔡政府因為爭議就拖延,以溝通為名,掩飾新自由經濟主義的勞動政策,放任資本自由競爭,降低資本限制,開放勞動市場。「即便是新自由主義的美國,也承認平等的勞資對抗,美國的工會沒有限制組織。」他認為,雖然勞動相關法令7案沒有嚴重惡法,但不作為也是一種惡,蔡政府對於集體勞動關係沒有作為。「是最會溝通,還是沒有理念、兩面討好的機會主義者?」

故意不執行?還是沒有能力?

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陳信行表示,5/16時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清點執政一年來21項政策,完成4項(包含「落實週休二日、提升並強化勞工特休假權益」、「勞工特休假貫徹實施」、「提升基本工資」及「建立企業內勞工參與管理新模式」)、部分完成2項、持續辦裡1項。

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陳信行

陳信行回顧17年前民進黨首次執政,前朝扁政府後的勞動條件「一路沉淪」。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反對將週工時44小時修改雙週84工時。原本受不分政黨立場的勞工信任的民進黨政府,卻在修改雙週84工時政策上強力反對,扁政府稱通過雙週84工時,台灣老闆會跑掉、工資下降及年輕人沒有就業機會。扁政府執政後週年(2001)開了經濟發展會議,會中共識勞動彈性化,以及諸多對資本有利的條件。「大家信任蔡英文不同於陳水扁,這是支持的歷史因素。如今看來蔡政府表現跟扁政府一樣。」

陳信行說,蔡英文執政這一年台灣沒有面臨迫切的經濟危機,而且民進黨以多數執政,卻只達到這樣的成績,「故意不執行?還是沒有能力?」看不出蔡政府有要執行競選政見的方向。他最擔心的是,過往三任政府一概認為「只有財團賺飽,勞工福利才上升」,蔡英文承諾她上台後都會改變?真的嗎?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