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醫療

【聲明】衛福部:「調整境外生保費基於資源有限」 境外生權益小組要求解釋

文/境外生權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黨意衛福部,出來說實話
針對衛福部說法「調整境外生保費基於資源有限」,境外生權益小組要求給出合理解釋

境外生是所有僑生、陸生、港澳生、外籍學生等非台灣本地學生的統稱。去年10月,總統蔡英文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決定,要將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但是同時調高全體境外生的保費至每月1249元(現狀為:境外生的保費每月749元,陸生無法納保)。此即「陸生納保、境外生保費全額自付」的健保修正草案,該草案已經送出委員會,很可能於近期在立法院表決通過。

6月2日,境外生權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夏潮聯合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等團體在衛福部前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回歸專業性,評估此次修法提高境外生保費的合理性,不要再當執政黨打手。

我們認為,衛生福利部,身為臺灣公共衛生、醫療與社會福利事務的最高主管機關,本應出於醫藥衛生的專業,審慎評估本次修法對於境外學生的影響,以及是否符合量能負擔的原則。但是衛福部卻在這幾個月來完全退守,附和民進黨的調漲草案,認為修正是基於公平性、政府資源有限。

衛福部的說法用詞模糊不清,而且違背事實。就「資源佔用」此一面向,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於2016年10月發言,稱「去年有3萬946名外僑生納保,納保率超過9成,保費收入達3.73億元。其中自費的6成保費收入約2.238億元,全年使用的健保點值為1.31億點,以1點換0.9~0.92元推算,約等於1.18~1.21億元,兩相扣除後,淨值約正的1.03~1.06億元。」,也就是說境外生每年使用的健保支出不到保費的五成,不僅沒有加重健保的財務負擔,反而提供了額外的財源。在這樣的情況下,衛福部聲稱政府資源有限的言論就顯得既矛盾又荒謬。

境外生權益小組強調,既然境外生所繳的保費已經遠超其佔用的醫療支出,而且考量到境外學生以課業學習及相關研究為主,收入較低,如果衛福部真的是基於社會保險的公平性考量,那麼就不應支持調漲境外生保費。境外生權益小組批評,此次衛福部既矛盾反覆又違背事實的說辭很明顯是迫於民進黨修法的壓力,放棄了自身的專業角色。

境外生權益小組特別整理了12國的健康保障情況與台灣對比(見附件),指出所有國家都將境外生納入本國醫療保障體系,並且比照本地人辦理。保費計算則都依照「量能負擔」原則,以社會中低收入水平計算境外生的保費。但本次健保修正草案將使台灣成為這份名單上唯一區別對待境外生的國家。因此,境外生權益小組強調,民進黨所宣稱的全額自付是基於「公平性」,根本違背了社會保險的精神,而衛福部卻無視自身的專業角色,成了民進黨改惡全民健保的幫兇。

令人遺憾的是,今天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專委陳淑華出來接陳情,卻無法回應出席團體的質疑,對於明明過去以來境外生的保費收入大於醫療支出,衛福部卻還對外聲稱全額自付是基於「資源有限」,無法有個清楚的說法。再者,衛福部作為專業主管機關,本應對於此法案進行審慎評估,專委卻僅在現場說「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然而,我們要強調,此法案從去年十月以來,就是蔡英文總統拍板定案要讓境外生全額自付,完全沒有召開任何的公聽會,就算社會上有各種意見、聲音,也根本無從影響民進黨粗暴修法、衛福部姑息的政策方向。

最後,我們重申我們的訴求:

一、反對民進黨調漲境外生保費,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保費加入全民健保:
我們要求,民進黨應撤回將境外生保費改為全額自付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以修改「停留」身分為「居留」的方式納入全民健保。

二、按照健保「量能負擔」的原則,重新檢討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保費:
對於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無職業無扶養者而言,相當於月薪53,000元受僱者的每月749元保費,仍是沉重的經濟負擔,我們主張依照量能負擔原則,討論是否下修第六類的保費。

發言名單:
主持: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 黃康偉

1.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 張郁
2.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 吳靜如
3. 夏潮聯合會副秘書長 李中
4.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成員 洪向
5.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蘇子軒代讀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的發言內容

十二國與台灣健康保障制度比較

註:
1.聯合報新聞:陸生納保僑外生保費跟著漲 衛福部:政府資源有限
2.自由時報新聞:外籍生反對健保全自付 衛福部:修正是基於公平性
3.中國時報新聞:陸生納健保 月繳保費1249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