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教育

永達停辦三年又三年? 教育部自打嘴巴的真相

圖:永達技術學院被迫退休教師賴福林指向校園內圖書館大廳內,推疊的電腦主機等設備,皆為教育部獎補助款購入之硬體,賴福林認為校產實在沒理由透過高教轉型落入私人口袋,應回歸公共教育資源。(詳見:教育部推私校轉型 校產落入校董口袋

文/陳書涵(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

睜眼說瞎話、公開愚弄社會與媒體的教育部官員,你們真是既可恥又面目可憎!永達十幾億的校產就讓你們這樣跟校董交相賊掏空的。

以下引用今日自由時報報導中技職司司長楊玉惠的原文:

『原本的規定是只要永達技院提出改辦計畫即可,但教育部在今年1月初修改規定,把「提出」變成「完成」,以前沒有期限,現在是限期要完成,亦即永達技職要在109年1月5日之前完成所有的改辦計畫,如未限期完成,學校法人就必須清算解散。』(新聞連結:https://goo.gl/b8RgUb

楊玉惠言下之意是說,過去的規定本來沒說永達如果三年內轉型不「通過」就要解散,而是三年內只要「提出」轉型計畫就可以不解散。所以他們今年一月修改的規定,並沒有讓永達展延解散清算的時間。

但事實是如此嗎?幸好這個年代網路發達,你們這些官員過去說的話稍微動動手指頭都可以找得到。我們首先來看聯合報去年(2016)年10月12號的報導內容: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王明源回應指出,永達技術學院去年和今年分別提計畫轉型為社福、教育基金會,第一次被教育部退回,第二次也還沒通過,要修改後重新審核。若停辦滿3年、即明年8月前仍無法通過轉型計畫,恐面臨清算解散命運,校產將優先清償離退教職員的欠薪,若有剩餘將歸公。』(新聞連結:https://goo.gl/TPgFN5

我們再接著看去年同時間(2016.10.12)自由時報的報導內容: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王明源表示,永達二次轉型方案,仍有諸多不妥,已先打回票,期限內仍可再送審,明年八月前若未通過轉型方案,就將執行校產清算、解散董事會,校產清算將優先償還教師欠薪,剩餘則會回歸地方政府。』(新聞連結:https://goo.gl/5Ts9bg

沒關係,如果兩則新聞還不夠,我們繼續往前追溯,時間回到永達停辦核准的三年前(2014.8.8)聯合報的報導內容:

『李彥儀強調,教育部只核准永達停辦,並未同意它改制;永達將來若要轉成專科學校,需重新申請,教育部會從嚴審查,若三年內沒成功轉型,學校法人依法須解散,資產可依董事會決議捐贈或歸公有,董事會向台糖承租校地也必須還給台糖。』(新聞連結:https://goo.gl/2ivwnU

這幾篇報導代表什麼意思?這代表在教育部還未偷偷幫永達校董修改辦法之前,教育部對外的說法是非常清楚的,也就是按照法律規定,永達技術學院在今年的八月(停辦滿三年)後,只要沒有「通過」轉型方案,沒有「成功」轉型,學校就必須執行解散清算。各位請看清楚了,三篇報導教育部官員都是表示,必須要「通過」轉型方案,或是轉型成功,而永達解散的時程也是清清楚楚地訂在今年八月。

但就在今年一月教育部偷偷修改了辦法之後,技職司便開始對外改口,表示規定修改變「嚴格」了,然後口徑一致的將永達解散清算時間自動延長至109年。你們這些教育部官員過去說過的話都不用自己花點心思回顧一下,覺得媒體跟社會大眾很好呼攏,所以鬼話就可以隨心所欲地亂說?

除了這幾篇報導,我們再更細緻地來看一下法律規定,楊玉惠今天對媒體說:「按照還未修改前的規定,永達只要三年內『提出』改辦計畫就沒事了。」但事實是如此嗎?其實教育部沒告訴媒體的是,過去除了被教育部偷偷修改的〈專科以上學校及其分校分部專科部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部設立變更停辦辦法〉之外,還有另一個行政命令〈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而按照這個停辦實施原則第十五條規定:

「學校經停辦三年內仍未能恢復辦理,或未能整頓改善,且學校法人無其他學校續行經營者,得報本部核定解散。學校未依前項規定報請解散,或未依第八點規定停辦並提出停辦計畫,本部依本法第七十二條第二項第一款或第三款規定經徵詢私立學校諮詢會意見後,得命其解散。 」

換言之,教育部在今年一月還沒有偷偷修改辦法之前,不論是依法規或是依教育部官員對外表示,皆是:永達技術學院只要停辦滿三年後(2017.8)未恢復辦學或是轉型成其他法人團體,那教育部就是必須依規定將其解散清算。而今日就算教育部為永達校董偷改了一個辦法,另一個行政命令依舊規定永達應該要在今年八月進入解散程序,教育部就算偷改辦法,依舊與另一行政命令無競合關係,只要教育部今年八月未進入解散清算永達的程序,就是違法行政,明顯護航。

明明白白的法律規範,教育部你們視而不見,過去自己清清楚楚地對外回應,你們當作不存在。然後一個個的官員,退休後,再大搖大擺地到私校當門神。台灣高教的亂源,就是你們這些違法為私校護航的教育部官員!只要永達今年八月沒有依法被進入解散清算,既然讓校董每年燒掉數億元的校產(過去三年已經燒掉四億元,再給三年還要燒掉多少公共校產),我們一定追到底。

教育部,你等著。

【公庫2016專題報導】高教犧牲品,消失的永達師生

【延伸閱讀】永達關校的故事告訴我們:教育部如何鼓勵私校董事會掏空校產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2集:校外少子化校內家族化 私立大學烏雲罩頂
面對大學倒閉,教育部只能當個「預言家」?
2016.05 永達停辦校產仍支出3億 高教工會:「假退場、真掏空」
2017.05 永達停辦屆滿三年 億元校產怎清算? 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提時程表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