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發言紀錄「被消失」? 南鐵東移被徵收戶高喊:程序不公

文/公庫記者 江欣怡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昨(19)日於台南市東區德光里活動中心舉辦「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東區)第二場公聽會」,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與地方居民質疑5月18日召開的第一場公聽會未妥善通知土地所有權人參與開會,且公布的會議記錄有所疏漏,因而要求主席鐵工局規劃組副組長施文雄應直接宣布散會、擇期再開,或者將昨日具有法律效力的「公聽會」改為與居民進行討論及意見蒐集的「說明會」,在居民針對程序問題提出意見時,台南市議員盧崑福上前掀桌引發衝突。

按照《土地徵收條例施行細則》第十條第五款規定,在昨日的公聽會之前,需用土地人鐵工局應該公布第一場公聽會的完整會議紀錄並以書面通知相關人士,同時,也要針對土地所有權人的意見進行回應與處理,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長陳致曉指出,上次的公聽會有許多土地所有權人並未收到開會通知,且部分民眾的發言與後續書函所提的相關質疑也未被確實記載,他質疑,鐵工局未處理此問題就召開第二場公聽會「只是要跑程序」,更主張「本次會議違法失效、不應召開」。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的居民蔡佳玲表示,在上一次公聽會的會議紀錄中完全沒有他的發言內容,「土地給我們偷偷變更去了,又說要地籍重測,現在又邊開會邊查估,這就是程序不正義!我房子一間不想給你徵收都不行!」蔡佳玲也說明,在居民前來參與公聽會的同時,相關工程單位卻正在居民家中進行房屋與土地的相關測量、查估,他認為這樣的程序相當不合理,要求主席施文雄進行明確回應。面對民眾質疑,施文雄以「後面會議中會再回應」、「程序問題已處理完畢」為由,在居民正針對程序問題發言時直接兩度宣布「公聽會開始」,此舉引發民眾不滿,高呼「程序違法、會議無效」。

在群眾的抗議聲中,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經理陳俊樺開始公聽會簡報流程,台南市議員盧崑福和助理忽然衝向前將長桌翻倒,現場陷入混亂,主席要求警方「維持秩序」,警方則首先將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長陳致曉、手持攝影機正在進行攝影的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以及前來聲援的石岡反迫遷自救會李蔚慈等八人壓至場外,同時,公聽會也並未暫停,陳俊樺持續報告簡報內容,再陸續由相關單位負責人進行簡短說明,此流程之後,則開放現場民眾提問與表達意見。

台南市議員盧崑福翻倒桌子後,警方將陳致曉等人架出會場,而他則自行步出。

台南新芽協會執行秘書許世忠提問,在法定公聽會階段之後,南鐵案將進入「協議價購」、「補償金額」等程序,雖在現行法規中規範將以市價徵收,也會經由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進行相關判斷和報告,「我們建議報告書可以公開讓所有人去檢視,不要單純以這個是有個資保護就去打發掉,還是有各種方式可讓大家知道各個案件的取用和排除有哪些標準、為什麼。」台南市政府地政局資訊地價科長張書哲回應,由於徵收補償市價牽涉到每個土地所有權人個人的資料,因此在公告時不會將整份報告作公開,而居民在後續若對價格有其他意見,則可透過其他法定程序進行處理。

此外,許世忠與其他在場居民也不斷呼籲主席施文雄不應以警力排除有意見的民眾、不讓他們進場發言,而施文雄卻以「他們過去在其他場公聽會也曾有『鬧場』經驗」、「除非陳教授同意能理性討論」為由,直到公聽會結束前,都不讓身為居民的陳致曉等人進場。

公聽會結束後,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於場外召開會後記者會,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強調,土地徵收與各項國家建設,「是基本人權的課題,而不只是金錢補償的課題。」他也以大法官許玉秀曾說的「所有的正義都是從程序正義開始,也是由程序正義終結。一個違反程序正義的法律,喪失了社會正義及其價值」來呼籲政府機關別再用粗糙的行政程序、過往的威權體制去剝奪人民的基本權益。

【延伸閱讀】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7集:南鐵東移案 要個聽證那麼難?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