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全球化

當我們被政府集體出賣時 – WTO講座III 之二

wto1GATS的重點就是要把政府的職能予以商業化,這也將導致基本人權(教育、通訊、飲水、醫療等)的商品化。

自來水公司私有化並非紙上談兵:1999 年玻利維亞Cochabamba市的自來水公司被私有化,由跨國公司Bechtel取得40年的獨佔水權,水價立即上漲兩倍,達到工人平均工資的兩成,使許多無力負擔。Bechtel公司甚至在政府支持下,要求市內所有飲用井水的人也必須繳付基本水費,而引起暴動。

歐盟所有會員國的教育部長與文化部長聯合發表聲明反對 GATS,因為擔心在GATS的架構下博物館與古蹟的經營權會被美國人或跨國公司標走;加拿大公務員協會與教師會聯合反對GATS,因為擔心在GATS的架構下政府部門與各級學校會一一被(本國或外國的)私人公司所取代。

許多法律學者堅決反對GATS,因為GATS企圖把從來不曾被私有劃過的公部門私有化,而所使用的條文、措辭、術語都欠缺明確的歷史背景與語意脈絡,從而在法律的意指上籠統曖昧。

根據WTO「一旦簽約絕無反悔與倒退餘地」的要求,一旦GATS成形,一切的反對與抗爭都將無效。還好,GATS的架構目前尚粗糙,許多細部條文還未具備,要反對GATS現在還來得及。因此,GATS應該值得我們聯手一起來阻擋。

只不過,如果不瞭解農業協定在過去的實際執行狀況與紛爭,就無法深入GATS條文背後去揣摩它們真正的意涵。所以,要瞭解GATS的人,還是必須要先從農業協定入手。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