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逾半委員對《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噤聲 原團批原轉會「轉不動」

圖:多個原住民族團體組成的「81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聯盟」在凱道召開記者會,批評原轉會「轉不動」,呼籲原轉會擺脫行政機關箝制,真正代表原住民族向國家對話,讓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得以真正落實。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與成

總統蔡英文去(2016)年8月1日公開向原住民族道歉,至今已近1年,但去年公布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因未納入私有地,至今仍爭議未歇。由多個原住民族團體組成的「81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聯盟」今(24)日在凱道召開記者會,批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轉不動」,呼籲原轉會擺脫行政機關箝制,真正代表原住民族向國家對話,讓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得以落實。

原轉正義聯盟日前曾致函所有原轉委員,詢問對《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立場,並於今日公布調查結果。包含蔡英文在內的29位原轉委員中,除新竹縣尖石鄉鄉長雲天寶支持原民會的劃設辦法,有12位委員表示反對,也仍有半數以上未正面表態。

原轉正義聯盟公布的調查結果,包含蔡英文在內的29位原轉委員中,除新竹縣尖石鄉鄉長雲天寶支持原民會的劃設辦法,有12位委員表示反對,然而仍有半數以上未正面表態。

聯盟發言人伍杜米將批評,3月20日原轉會第一次會議中做出的6點共識當中,就包括「傳統領域是先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才發生的事,兩者有所區別」,意即傳統領域不該有公私有之分,結果不但許多委員對於此決議避而不談,原轉會也沒有將此結論傳達給各部落與立法院、行政院。

伍杜米將表示,原轉會的共識形同打臉原民會的劃設辦法,但原民會是原轉會的執行幕僚,於3月開完會至今的4個月內持續對外傳播不實消息,甚至對原轉會委員施壓。他質疑,這是蔡英文的原轉會,還是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的原轉會?

聯盟發言人伍杜米將質疑,原轉會沒有確實轉達開會結論,到底是蔡英文的原轉會,還是夷將‧拔路兒的原轉會?

在凱道駐守152天的歌手巴奈‧庫穗(Panai Kusui)也表示,去年8月他們就質疑,沒有預算、法源與調查權的原轉會,要如何發揮作用?東華大學族群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也強調,如果沒有調查權,委員會頂多只能寫報告,而政府能否接納報告內容又是另一回事。

施正鋒直言,民進黨認為原住民的轉型正義,與針對兩蔣政權的轉型正義不同,也有學者認為原住民被壓迫的歷史與兩蔣非屬同一個時代,因而不能放入國家人權博物館,世界上卻已有許多國家針對過往政權屠殺殖民地人民的行為道歉。他批評,這些學者在民進黨執政後,已淪為當政者的幫兇。

東華大學族群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強調,原轉會如果沒有調查權,頂多只能寫報告,而寫出來的報告政府能不能接納又是一回事。

伍杜米將說,從劃設辦法到亞泥案,政府不斷扭曲《原住民族基本法》,這正是各團體所擔心的。他表示,在8月1日蔡英文道歉滿週年這段期間,他們會持續發起行動,向社會傳達訴求。

而原團記者會後,原民會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召開「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記者會,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出席致詞。巴奈與馬躍‧比吼(Mayao Biho)、那布(Nabu)等原轉小教室成員欲進入會場,卻被警方阻擋在外,於是轉而在場外呼口號、敲打欄杆,要求夷將下台。但夷將並未出面,僅有同場出席的民進黨籍阿美族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在步出會場後,與巴奈等人發生爭執。巴奈等人批Kolas「不好好保護自己的土地」,Kolas則要求巴奈等人回去查證、找數據再來討論,並反嗆「要搞運動不是靠撒謊」。

夷將則在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劃設辦法僅劃入公有地,是基於《原基法》21條的授權,而蔡英文雖承認傳統領域存在先於公私有之分,但囿於現行法律授權有限,無法將私有地劃入,會在未來制定《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時處理。

對於原團訴求,夷將表示,原團公布的原轉會委員立場與他知道的有落差,並表示在3月20會議當天至少8人支持原民會的劃設辦法。他也強調已經有將3月20日原轉會的結論傳達給立法院。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6集:小英秀完謙卑原民轉型正義盡付流水?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5集:道歉不知何處去 傳統領域一場空?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6集:夜宿凱道半月 原民呼喊政府聽不見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9集:經濟部帶頭護航 水泥開採擋不住?

巴奈等人至原民會「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記者會外呼口號抗議,要求夷將‧拔路兒下台。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