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消費

基隆輕軌是什麼? 在地團體「雞籠霧雨」自辦座談探討利弊

文/公庫記者張已亷

今年3月,蔡政府宣布將耗資80億,於基隆興建「Tram–train輕軌捷運系統」,期望藉此帶動基隆發展與紓解花東列車運量問題。基隆在地組織「雞籠霧雨」則認為規劃過於倉促、缺乏公共討論並質疑計畫效益,因此於7月15日舉辦「從公共運輸來看基隆輕軌運量與效益」座談會,邀請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前來分享,讓民眾知道計畫的優缺點,共同討論城市未來的發展。

規劃過程過於倉促 李克聰籲:必須循序漸進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於今年5月公布6頁尚未核定的「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建設計劃」說明書當中提到,此軌道建設是利用「Tram–train」系統,未來將行駛於基隆市路面並結合台鐵既有的地下第三軌道,以基隆火車站為起點,終點預設在南港展覽館,沿途設有9站,唯一新設的南港展覽館站將利用輕軌電車的爬坡特性,從台鐵汐科站爬升至路面與捷運南港展覽館站連結,滿足基隆捷運化的需求。

 

基隆市長林右昌曾表示,此建設將提升通勤品質,並解決花東運量不足的問題,軌道沿線也將發展新市鎮。李克聰則認為,地方首長宣布要做,但相關評估都還沒完成,完全是趕鴨子上架。

李克聰說,交通建設有幾個先行規劃必須完成,未來才能確實發揮運輸效益。他表示,初期應透過相關可行性研究評估,確認建設的規劃方向,再進行不同的工程經濟評估,研議計畫是否有其他更有效率的方案,後續則需要探討交通衝擊、環境影響評估及都市計畫變更,最後才是細部設計與廠商發包。李克聰指出,完整的規劃設計需耗時2至3年,過程中需要循序漸進地進行修改,但是台灣現有的交通計畫皆沒有按照這樣的程序進行,因此衍生出許多爭議。他說,「鐵工局又想在2020年將基隆輕軌通車,非常趕,有困難。」

什麼是「Tram–train」?

「Tram–train」是輕軌電車與既有火車互相連結的軌道系統。李克聰表示,「Tram-Train系統」意在改善城市區內交通,聯外運輸則為次要的補充功能。他提到,應將電車延伸進入基隆市區,建立起「山線」與「海線」的支線軌道,如此才能發揮「改善市內交通」的本質效益,但是李克聰也坦言,以目前的規劃看來,有些本末倒置。

然而,鐵工局尚未公布輕軌將如何延伸進入基隆市區,李克聰說,轉運接駁將成為關鍵,他建議,可以從複合運具來思考,例如,搭乘市區公車再轉乘輕軌可減免票價等方案。

取自李克聰當天演講投影片內容

李克聰表示,基隆跨縣市通勤人數有4萬多人,基隆的公共運輸市占率為39.8℅,是謂每1000人中就有近400人是搭乘公共運輸往返目的地,使用公共運輸的人口比例僅次於台北市為全台第二名,但他也強調,既有數據僅能證明基隆現有的公共運具實施運行狀況良好,不表示新建輕軌就一定能更加提升效果,他認為,如何培養民眾持續搭乘習慣,將既有公共運輸系統與輕軌結合,規劃相關配套才是政府更應該設想的部分。

輕軌是否適合基隆?

目前基隆市區內公共運輸包含:城市公車、快捷公車,聯外公共運具包含:火車、客運、快捷公車。李克聰按下投影片,顯示出基隆公路系統,多條路線覆蓋基隆行政區塊,他認為,公共運輸選擇多樣,私人運具也可輕易到達目的地,基隆是否需要額外建設軌道,必須審慎考慮。

「Tram–train輕軌捷運系統」目前計畫將連結基隆與南港展覽館,希望能滿足基隆市民對於捷運服務的需求。而現在汐科站到南港展覽館站之間並沒有軌道相連,因此,鐵工局計畫將站體拉升至路面,利用輕軌電車的爬坡功能,讓民眾得以轉乘捷運進入台北市區。

針對這項規劃,李克聰表示,南港路為台北與汐止新舊台五路間重要的交通幹道,將最終站爬升至南港展覽館,施工過程不但會造成交通黑暗期,完工後也會對當地交通產生衝擊。他進一步說明施工過程的問題,他指出,爬升路段需要敲除現有的擋土牆連續壁及隧道側牆,將威脅現有火車隧道結構的安全性、穩定性及防水防洪功能,施工過程也會影響其他列車通行。李克聰建議將站體地下化,不但可以避免交通衝擊,也可運用既有列車達到同樣的目標。

提到既有設施的規劃,李克聰對於鐵工局計畫利用台鐵第三軌提出幾點問題。他說,第三軌與五堵貨車站及七堵調車場軌道互相交錯,並非獨立的軌道,未來將加深台鐵調度的困難、影響軌道行車安全。另外,輕軌電車是採一軌雙向行駛,列車待避將是一大問題,倘若使用車站待避,必須占用兩軌道及兩月台面,如此不但無法增加運量,反而降低。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

除了軌道,輕軌電車本身也有問題,李克聰表示,輕軌電車與台鐵既有的電壓並不匹配,兩者之間的車廂大小、輪距、寬度、高度及動力系統也不同,為了運行勢必要客製化車輛,但是製作費用昂貴,後續維修困難。李克聰建議運用既有運具,他指出,目前台鐵區間車每輛車廂可載運150人,8節共1200人,此運能大幅超越輕軌每車次300至400人,況且輕軌每小時才3班車,總運量與增加1班電聯車相同,「倘若既有技術可行,為何需要額外花費?」 

另外,輕軌其他的預期效益有辦法實現嗎?李克聰認為,倘若計畫中有設想要做城鎮發展,應該要先行處理相關開發事宜,後續輕軌建設再來做整合帶動,如此較能達到預期效益。關於花東運量疑問,李克聰則說,輕軌基隆的路線實際上會吃到花東列車的路線,能否確實紓解運量仍有疑慮。而輕軌未來將委託台鐵營運的規劃,李克聰則表示,台鐵目前已經身兼多職,如此規劃將導致台鐵效率更加降低。

應將預算花在刀口上 切勿只談供給導向

針對前瞻計畫,李克聰表示,「前瞻」理論上應該要考慮到未來的生活環境,而台灣往後會走向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社會,硬體建設將面對氣候變遷的環境影響,軟體部分將受到人工智慧、自動駕駛、互聯網、共享經濟等技術衝擊。他認為,政府必須加重需求、問題導向的分析,不要只有供給層面考量。

座談會最後,李克聰提出幾項建議,他說,擬定交通建設之前,要先做好整體可行性評估、加強公民參與、考慮整體國土規劃與城市的區域發展,並且確實調查人民的需求取向,後續才是預算編列,然而,台灣目前每個縣市向中央提案都過於草率、簡化,中央的決策也太倉促,溝通說服力不足,應該要回歸交通建設的專業思維,將人民的納稅錢花在刀口上。「一個建設的規劃將影響整個國家的發展。起初規劃不足,後續彌補將花費更多的代價。」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當天演講投影片內容:https://goo.gl/yWDntY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