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司改國是總結會議 賴芳玉等三委員拒出席以示抗議

文/勵馨基金會

明天總統府將召開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司改委員第五分組第五小組律師賴芳玉、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副院長林潔、台大社工系教授劉淑瓊等四人今天召開記者會,抗議性別兒少決議被「丟包」,「整組忽略」,賴芳玉直接用「被辜負」、「挫敗到不行」來形容自己收到開會通知的感受,紀惠容也表示有「被耍」的感覺,林志潔則說,如果這是「司法官改革國是會議」,根本不用找他們去開會,而劉淑瓊也替受虐兒發聲表示,「這一切都是假的」;而且除了林潔以外,其他三人都揚言拒絕出席明天的總結會議以示抗議。

司改國是會議從三月進行到五月,原先第五組並沒有納入性別兒少小組,只有獄政及酒駕,後來在賴芳玉等委員積極爭取下,才有了性別及兒少議題,並通過多項性別人權改革決議,包括違反國際公約或性別人權法案之修正,如通姦除罪化、兩小無猜條款、優生保健法,還有性侵害被害人訴訟參與權、司法院跨廳院設兒少及性別友善司法委員會等。沒想到在總統府公布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十二大項重點議題中,僅有一句「友善性別的司法」, 而在司法院與法務部回應司改國是會議的改革方案中,竟然連隻字片語都沒有,所有的結論全都蒸發不見了。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11)日表示,這個說法是對議事程序的誤解,分組會議中做成的決議,只要沒有在總結會議中被提案修改或刪除,就沒有消失的問題,更不會蒸發,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結論都在,但賴芳玉對此不滿又沮喪的表示,這些決議在司法院及法務部的十二項重點的優先說明中看不到任何措施、做法及步驟,這不是擺明了不要人民的聲音嗎?如果沒有人民的聲音,他不知道司改要改什麼?大家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到處奔走,訪問專家學者,提出司法改革意見,不是為了只被放在網頁裏。

賴芳玉表示,如果花三個月的時間都不能讓總統府聽到性別兒少的聲音,總結會議的每人三分鐘又能聽到什麼?難道是給他們這些委員的心理諮商時間嗎?連113或生命線打電話去都不只三分鐘!所以他明天不會出席國是會議總結會議。而劉淑瓊和紀惠容委員也都表示不會出席,認為是浪費生命,劉淑瓊還有禮貌的打電話請假,而林潔則因為還身負第三組委員反貪腐議題的責任,最後還是委屈的決定參加。

林志潔表示,司法院有時間在開會通知裏告知委員要節能減碳,不要穿長袖來,卻沒有時間把第五小組的結論放在十二項司改重大結論中;懂得要求委員「穿著清涼」,卻不把委員講的當一回事,如果這些議題有爭議,難道陪審制及派遣司法官就沒有爭議嗎?未成年少女因為人工流產法的不足,身體自主權沒有法律依據,這件事會比檢察官的定位不急嗎?他不懂忽略這些民眾第一線有感的議題,卻口口聲聲說要司改是要改什麼?又叫他們來幹嘛?

紀惠容也表示,雖然總統府今天回應表示,所有決議與紀錄一直都在,都刊登在司改國事會議的網頁上,沒有消失,也不會蒸發 ; 而司法院也回應指出,相關的性別人權法案,如通姦除罪化、兩小無猜條款是法務部要做的事,優生保健法是衛福部的事,問題是這些回應都沒有講出行動回應,甚至沒有短、中、長期的行動計畫,那不是丟包?又是甚麼呢?

她表示,性別兒少議題人間蒸發,讓她欲哭無淚,有種浪費生命的嚴重失落感。總結會議尚未召開,從總統府到司法行政機關已徹底忽略性別人權議題!她強調,請不要告訴他因為民意不支持,難道一個同志運動就讓司法行政機關將性別議題束之高閣,視為禁忌話題嗎?或是揣摩上意,覺得不要給高層帶來麻煩?甚麼叫民意不支持?司法行政機關的民意調查不都是便宜行事的問卷或電訪嗎?真正的民意調查應該是審議式民主的作法,要有公平、公開的資訊,讓人民充分參與、學習與了解,有好的思辨過程之後,再做出判斷。可惜,台灣的民意調查從官方到民間,幾乎都是便宜行事。

也不要告訴他司改還有更重要的議程要做。那請問總統府、司法行政機關,你們有既定的議程嗎?你們的優先重要議程是誰決定的?為何不尊重委員們的決議?可以毫無忌憚的完全丟包?

請不要告訴他性別司改不重要。檢視審檢、司法體系,對性侵害案件從不起訴書到判決書,五花八門白紙黑字質疑告訴人的理由,性別盲到令人髮指的地步。包括,為何不咬傷被告陰莖? 為何不逃跑? 為何不求救? 「…未陷於不能與外界聯絡之處境…」。「…不像性侵被害人,神情無異,沒有害怕的表情…」,這都讓婦女受害者找不到司法正義。

劉淑瓊則表示,每天看兒虐新聞心都碎了,這些孩子的司法正義去哪裏找?兒保議題就算被列入十二項重要結論中,卻完全沒有具體內容,到底是誰搞不清楚狀況?若沒有放進追蹤列管的施政期程中,一切都是假的,連結論的標點符號加起來都只有二十個字,如果只有這麼多字,不需要花這麼多委員的精神,她更表示,「蔡總統應該要生氣!」

劉淑瓊說,台灣每一小時平均有6個兒童被通報兒虐,每一個都是心碎的故事,這些兒童不會發聲,來不及長大,由於沒有檢察體系的介入,因此相關案件總是因證據保全不足、法醫未發揮功能而讓施虐者被縱放和輕判;即使一棵老樹都要編號,一棵一棵保護,但這些兒虐的個案呢?因此兒保體系檢座不應該缺席,司改會議不應該只管大人,小孩很重要,性別也很重要。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