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教育部玉山計畫恐惡化資源不均 學者退席抗議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教育部今日舉辦「玉山計畫」第二場諮詢會議,但不滿其內容的台灣高等教育工會退席抗議,並在教育部外召開記者會指出,該補助將惡化資源分配不均,也無助解決人才外流、師生比過高等問題,他們痛批「停止施放高空煙火,還我高教基礎建設。」

為了向國際競爭,提高國內學者的薪資,行政院在8月10日通過「玉山計畫」,預計2018年起教育部將以三年為一期,提供168億元補助,科技部則加碼每年9億主持費,被評選為「玉山學者」的教授最高一年可得到500萬元獎勵。南華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對此說明,教育部尚未與各界研擬計畫本身的可行性,今日的會議卻要開始討論「申請及審查方式」,各團體才會出面抗議。

身為退席代表之一的政大社會系副教授黃厚銘表示,台灣各校忙著爭取頂尖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等補助,造成過度重視績效,教師們為此耗費心力申請各項專案、生產論文以累積點數,同時又要面對過重授課負擔。他認為,失衡的高教環境,才是真正對教學及研究的干擾,單純提高薪資已無法改變現況。

「教育部說遴選基準是學者們的未來發展,但未來還沒有發生,也無法預測,最後仍會取決於教師過去的表現。」黃厚銘進一步提及,國內資源長期被特定學術高層把持,玉山計畫用「獎勵」形式讓部份學者得到福利,卻會擴大各級教師的收入差距,他質疑教育部只重視頭銜年資,放任資歷不足,甚至剛踏入學界的年輕教師流浪,無助於提升整體環境。周平也批評,尚未升上正教授的學者和基層行政人員將為了完成申請案而被剝削,只有被遴選出的500名玉山學者受益,教育部應先全面改善低薪環境,否則「玉山計畫就像是血鑽石。」

玉山計畫共有三大方案,分為玉山學者、高教深耕、學術加給提高10%,希望爭取優秀人才留在台灣,並提拔各校的頂尖教師。但高教工會執行秘書陳炯廷表示,學界仍未看到過去類似政策的施行成效,以及玉山計畫上路後的相關配套,各種競爭型計畫只會持續破壞高教環境,讓人才、資源限於內耗之中。他們呼籲,教育部應退回玉山計畫,建立大學教師的合理待遇制度,停止針對特定層級調薪、遴選式加薪的做法。

此外,政大社工所教授、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理事長王增勇已針對本計畫進行連署調查,目前共346位學者表態反對,其中更有45%是教授、副教授。他痛批教育部「用錢買人,只會讓玉山的地基流失」忽略了高教進步,必須先為教師們提供合理的勞動及待遇,例如獎勵玉山學者的經費,便可幫助六千餘名年輕學者專心進行研究,提高台灣的學術基礎。

日前淡江、世新、交大等校傳出解聘兼任教師爭議,全台也仍有近四萬人不受《勞基法》保障,校方可依課程安排直接解聘。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陳政亮便強調,專任教師人數過低、兼任教師缺乏合理勞動權,導致師生比失衡降低教學品質,更有公私立大學經費落差大等問題,教育部應把玉山計畫的預算拿去「打好地基」,做足基礎建設,才是解決高教困境的唯一辦法。

【延伸閱讀】
黃厚銘:政府用「獎勵」幫教授加薪其實是便宜行事
管中祥:「玉山計劃」只會讓台灣高教提早崩塌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