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玉山計劃」只會讓台灣高教提早崩塌

文 / 管中祥

教育部為留住大學人才公布「玉山計畫」,計劃遴選出的「玉山學者」,每年各500人次加薪到650萬、一次核給3年,同時提高教授研究加給提高約10%,鼓勵實施彈性薪資。

消息一出,台灣社會學會立即發起聯署,表示對即將迎向大學校園、來勢洶洶的銀彈感動不安,並指出,教育界的天職是世代傳承、學術界的天職是監督政府,遴選與恩給式的金錢獎勵,是對知識分子的輕篾與籠絡,有辱玉山之名。

不過,也有大學校長贊同,私下對媒體表示,國內大學教授薪資齊一,全球都在搶人才,教授領這樣薪資不夠。而針對玉山計劃可能助長「學閥」、獨厚學術大老的疑慮,潘文忠說,玉山計劃是在獎助人才,不是普遍加薪,副教授以下的教師,只要夠努力,未來也會升等教授而受惠。

的確,台灣有許多博士在外地任教,一種是被挖角,一種是回不來。

台灣教育系統流動緩慢,近幾年大學教授已逐漸「老化」,由於預算有限,人事凍結,許多國內外大學畢業的優秀研究者根不找不到工作,再加上中國提供較高待遇,甚至包吃、包住、又包機,相較之下,只好轉到對岸尋找生機。

事實上,根據教育部的統計,最近6年,台灣有2萬多名博士畢業,但助理教授職缺卻只增加400多人,有些人只好往外走。走不了,或不想走的,就成了流浪教師,不少人在國外取得博士後,根本沒機會回台灣。

有趣的是,大學卻大量聘任兼任教師,或以大班教學節省成本,教師的工作不穩定,學生受教權也受到影響。然而,政府只要政策上降低生師比,或者提高經費要求學校聘任專任教師,就有機會解決這樣的問題,也可以減少人才在外流浪,而能貢獻鄉里,但這似乎不是政府面對問題的主要對策。

雖然,潘文忠表示,副教授以下的教師未來也會升等教授而受惠,但現實的升等制度對年輕學者卻是不利。助理教授的授課時數是所有教授級別中是最高的,不但如此,不少大學還以「招生」、「招商」作為教師升等的條件,要求老師必須四處演講,招攬學生,甚至得到外頭找公司產學合作,增加學校收入。助理教授不但無法好好教學、作研究,想升等、要爬上玉山,恐怕得多費功夫,或者嚴重過勞。

解決台灣高等教育問題,並不是提高特定教授的待遇、拉大學術勞工的薪資差距,而是要進行整體結構式的改變,妥適、合理重新配教育資源,降低生師比,降低公私立學校之間的差距,讓學生得到充分的資源,讓教師能有合理勞動條件,擁有充分的學術自由與自主的空間。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爾」,要建玉山,想要攻頂,都不能忽略教育的目的與基礎,面即將崩壞的高教,教育部如果不趕緊回頭重建地基,台灣的高等教育只會提早崩塌。

【延伸閱讀】
教育部玉山計劃恐惡化資源不均 學者退席抗議
黃厚銘:政府用「獎勵」幫教授加薪其實是便宜行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