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還原—土地之歌:凱道部落藝術接力駐地行動」聯展開幕記者會

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並未履行選前對原住民族歸還土地權益的承諾,在今年二月原民會公佈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中,反將私有土地排除在傳統領域外,大幅限縮原住民族可以主張傳統領域的空間。馬躍、巴奈及那布等人隨即以「原轉小教室」之名紮營凱道長期抗議,並於第100天在大雨中遭強勢警力驅離,遷徙至距總統府400公尺外的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至今已持續抗議超過200天。

過去220天以來,儘管在警方24小時日夜監視之下,原轉小教室夥伴仍以盡可能親近土地的方式,埋鍋造飯、舉辦凱道小講堂、教學古謠舞蹈、彩繪石頭、植花種菜、青年聚集學習、支持者撰文寫詩、藝術家進駐創作、表演工作者接力演出,藉由生活、創作與社會大眾溝通,凝聚共識的「凱道部落」日漸成型。更有近萬筆文化藝術界的連署(包含侯孝賢、柯一正、王小棣、魏德聖、陳芳明、蔣勳、楊澤、朱天文、吳明益等近千名學術、藝文界代表)。蔣勳曾在臉書上表示,「原住民朋友在凱道的傳統領域活動是我看過最溫和,最理性,最和平,最有價值,最值得驕傲的社會運動。」

「還原—土地之歌:凱道部落藝術接力駐地行動」聯展(10月1日至2018年1月15日),集結來自台東、花蓮、高雄、台北等地15組藝術家與團體現場創作,自9月23日至10月1日歷時9天,藝術家饒愛琴表示,「我號召價值觀相同的藝術家,大家集體在凱道部落駐地創作,感受環境的流動,再從藝術家的血液裡流動出他們自己的創作。」此次展覽將於10月1日(日)正式開幕。原轉小教室於9月30日下午兩點假凱道部落(捷運台大醫院站一號出口,228和平公園)舉辦開幕前記者會,由藝術家們擔任全程導覽,義大利編舞家Loredana Muzzi也於現場以身體書寫「沒有人是局外人」的舞作。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