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窮,先窮幼兒教育!縣市政府省錢犧牲幼教品質

文/

有關日前有新聞指出臺南市公立幼兒園從八月至今有60所幼兒園頻頻招考代理教師,在幼兒園教師社群中頻頻有急徵代理缺的訊息,甚至至今已開學還未找到老師,影響學前孩子的受教權益。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高比例的教師員額管控,不增聘新的幼教師資職缺,只考招代理教師,導致學前教育缺乏穩定師資。從北中南人口比較聚集的城市來看,市區都面臨公幼要抽籤問題,也凸顯了公幼就讀名額不符合市民需求。既然有增班需求就不能有公幼教師超額之問題,更不應進行高比例的敎師員額管控,也顯示政府設定高比例的敎師員額管控,是非常不合理!

全教總以五個縣市:基隆、台南、嘉義、屏東、台中為例,說明如下:

基隆市公立幼兒園編制教師員額共計221名,控留公費教師分發19名,現有正式教師計155名,剩餘缺額47名,代課比高達20%,而本學年度公幼增班約為14班,應新聘至少28名幼教師,但卻未招考正式教師。

台南市公立幼兒園編制教師員額共計613名,正式教師僅389名,代理教師147人。代理教師高達23%,每5位幼教師就有1位是代理教師,若再加上帶班教保員,則非正式教師比例為36%。

嘉義縣更是從98年至今,將近十年不曾開過幼教師甄試缺額;更因長期不考招新的幼教師,而有控管學生數的規定,即一班要有20人以上才配置兩位教師,之前才爆出學生數16人的學校,校長請家長轉介至其他學校就讀,避免超出15人的就讀人數的新聞。

屏東縣公立幼兒園正式教師數145人,代理教師79人,代理教師比例達到35%以上。

台中市則是一個控管比較低的例子,於105學年度幼教師人數核定645人,有571為正式老師,代理教師比約10%左右。

本會更以問卷調查全台各縣市招考代理之情形,請現場老師就實地代理教師之招考做填答,反應真實的現場狀況,其中以嘉義縣、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台東縣等縣市目前仍有招不到老師的情況,其中嘉義縣目前更達到第八次招生仍然招募不到老師,嚴重影響幼兒受教權。而在調查中,也有許多縣市是開學後才陸續找到幼兒園的代理老師,有的甚至招考到第十八次才成功招聘到老師,可見要用代理老師缺來招考的確不容易,而臨時在開學後招考到的老師連備課與了解環境的時間都沒有,就與孩子展開新學期,不穩定性極高。許多偏遠地區甚至現在尚未招考到代理教師,更顯示出偏遠地區招考代課不易。

在少子化趨勢下,各地方政府為避免教師超額而控管教師員額,加上偏鄉及離島地區聘任、留任教師不易,因此常有遇缺不補,轉而採用代課教師代打的狀況發生。本會認為這是錯誤的政策,代課教師比例高、流動頻繁,影響學童受教權益,班級狀態不穩定,每年孩子都需要重新適應老師,甚至每年老師和孩子都是教育新手,這樣的環境根本不穩定;也因教師員額過度控管,造成未能招聘新進教師,長期下來容易造成教師斷層、師資結構老化,降低教學品質等問題。政府強調照顧弱勢幼兒,但優先招收弱勢幼兒的公幼,卻年年面臨重新找老師的問題。該政策對家長、幼兒以及對師資結構是非常不友善的,也顯示政府管控幼敎師政策有徹底檢討之必要。

地方教育局處皆宣稱因應少子化,故管控教師名額,但國中小面臨少子化遠比公立幼兒園嚴重,國中小管控教師卻僅11%,反之供不應求也不會減班的公立幼兒園平均卻管控高達23%以上,若再加上契約約聘等教保員,非正式教師比例常常高達36%。試問,讓幼兒每年更換教師,有何道理可言? 探究根本原因,大概就只是為了省錢,聘用代理教師只要給10個月的薪水,還不用給予考績獎金,縣市政府算盤可打的真仔細,反正幼兒又不會有意見。而我們的幼兒教育品質,就在砍經費的目的下被犧牲。

本會認為教育部應展開全盤調查,並要求各縣市降低代理教師比例。本會認為需廢止管控公幼正式教師員額政策,而且為了解決偏鄉找不到老師的困難,教育部應要主動介入,提高偏遠地區公幼正式教師比例,才能維護全國幼教品質。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