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南鐵公聽會淪為形式 居民要聽證 鐵工局:不會辦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圖/公庫記者楊鵑如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今(9/29)上午舉辦「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土地徵收程序東區第三場公聽會。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到場呼籲內政部立即召開聽證會釐清爭議,拒絕形式化的公聽會。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感嘆,居民們一路走過討論會、說明會、公聽會等各式各樣的會議,但其實都一樣,每次要跟官方講道理,官方並非真正要聽,只是做做樣子。因此,對於今天是否能對話、獲得回應,他們其實不抱任何期望。

「拒絕假公聽,給我真聽證!」陳致曉指出,前幾次公聽會,鐵工局未通知土地所有權人與會,甚至動用警力將民眾清出場,因此他認為,第三場公聽會是鐵工局用來彌補前幾次公聽會的程序瑕疵,也創造與民眾充分溝通的假象,讓內政部有藉口,再次以開過多場會議為由拒絕召開聽證會。陳致曉呼籲,內政部應立即召開聽證會。

居民蔡小姐強調,並未反對南鐵地下化,只是不想被拆房,希望召開聽證會。會議主席、鐵工局規劃組副組長施文雄態度強硬,表示鐵工局的立場就是不會辦聽證會。

由於東區第二場公聽會有部分居民旁聽未果,例如居民蘇福成因遲到欲進場時遭警方拒絕,以及居民鄭椅發無故被警方清場。陳致曉在第三場公聽會開始前提出程序問題,要求鐵工局對此回應。

施文雄表示,警方有警方的考量,會場秩序要維持。針對有個別居民無法入場的情況,施文雄坦言,當時場面混亂很難馬上確定,而「警方當時請居民出去,一定是有什麼事。」施文雄說,鐵工局歡迎大家參加公聽會。

此外,85歲居民陳蔡信美當時的發言內容並未收進會議記錄,施文雄則承認鐵工局有疏失,將會補正並改進。施文雄也坦承,「桌子確定不是自救會翻的。」

陳致曉質疑,種種情況代表鐵工局品管有問題,但鐵工局仍執意舉行公聽會,他要求應以釐清爭議為先。然而,施文雄表示會議要繼續開下去,對於居民質疑,施文雄覺得是認知不同,居民可提行政訴訟,交由法官判斷。

雙方僵持近一小時,陳致曉重申應先處理程序問題,不過公聽會還是在施文雄一聲令下開始進行,居民見狀便高喊「程序違法,會議無效」、「反東移,要聽證」等口號、標語。施文雄請警方維持會議秩序,數十位警察圍繞在居民身旁,氣氛相當緊張。台南新芽協會執行秘書許世忠呼籲施文雄不要動用警力,並支持南鐵案召開聽證會。

在鐵工局人員無視居民反對聲浪,自顧自地唸完簡報後,居民輪番表達反對意見,一再地請求召開聽證會,施文雄則不斷強調不會召開聽證會。鐵工局強勢的態度,決定了這場公聽會的結果,雙方依舊沒有共識,居民的心聲淪為一紙紀錄。

【延伸閱讀】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發言紀錄「被消失」? 南鐵東移被徵收戶高喊:程序不公(東區第二場公聽會)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