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司法, 投稿

【投書】沒有大家的支持,平反之路尚遠

文 /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鄭性澤平反大隊成員)

真實無辜的無罪

2017年10月26日早上台中高分院針對鄭性澤的再審宣判無罪,這是鄭性澤15年來第一次獲得無罪的宣判。在法庭中,法官除了主文之外,也花了一點時間解釋宣判無罪的理由,基本上,合議庭認定是羅武雄而非鄭性澤用制式克拉克手槍開了三槍殺害蘇憲丕,否定兩階段開槍說;也認定鄭性澤的警詢自白和檢訊自白都沒有任意性,意思就是法院認為鄭性澤遭到刑求,因此這份判決認定鄭性澤是實質無辜。

你我都是被害人

在法庭內的夥伴立即就將訊息傳遞出來,在外面等待的鄭性澤平反大隊夥伴,雖然激動但也安靜的等待鄭性澤及律師團出來召開記者會。在台中高分院前的記者會中,鄭性澤難掩緊張、嚴肅的唸了他寫給受害者蘇憲丕先生兒子的一封信,他說「我很慶幸自己在十五年後的今天能夠告訴你,如果在2006年我被執行死刑了,這句話我永遠沒有機會說了。」「你我立場雖然不同,但一樣經歷和遭遇了人世間的痛苦,分離的、仇恨的、傷痛的、破碎的,你我兩家都是被害人」。(詳全文

台中高分院的記者會結束後,鄭性澤回到魚麗共同廚房和朋友見面,而鄭性澤平反大隊的主要成員,則趕回台北召開另外一場記者會。

札西慈仁是流亡藏人第二代,來到台灣已經將近20年,因為是佛教徒、因為從事西藏自由運動,所以曾經在印度、日本看守所短暫被羈押過。他反對死刑、也可以理解被關押、失去自由的那種痛苦,所以跟著廢死聯盟的夥伴們到台中看守所探視過鄭性澤,阿澤被釋放後,來台北有時候會住在札西家,有國外救援團體的人來探視阿澤時,札西總是自告奮勇地擔任司機帶外國友人去苗栗探視阿澤。札西說,之前去看守所看阿澤,中文不好的他準備了一堆話想要鼓勵阿澤,但結果卻是阿澤和他討論達賴喇嘛的哲學以及安慰他「要繼續為西藏奮鬥」。

那天中午在魚麗,札西對阿澤說,「我已經獻過好幾次哈達給你,但今天我一定要來給你媽媽獻哈達。」札西說,我們每一個人不管多投入救援鄭性澤的行動中,但我們總是可以選擇投入或不投入、投入多少、多深?但是阿澤和阿澤的媽媽不行,必須要一路走下去,是真正最辛苦的人,因此他一定要來獻上對藏人來說表達敬意和祝福的哈達給鄭媽媽。

札西在魚麗書店獻哈達給鄭性澤。攝影/潘儀

沒有人可以代勞

的確,阿澤的人生旁人無法代他經歷,司法雖然首度判決鄭性澤無罪,我們也期待很快的這個無罪可以定讞,但是社會上有多少人相信這個無罪呢?未來他必須面對的是這個社會,而不再是司法制度。這也是為什麼鄭性澤平反大隊選擇回台北再開一場記者會。

台北的記者會在立法院召開,10月26日那天可能是媒體對鄭性澤案報導最有興趣的一天,我們必須趁熱多說一些話。我們也做好了最壞的打算,那就是開現場直播,讓記者會的內容直接散佈到網路上去;同時也將所有的影片、ppt都上傳到網路雲端,讓記者可以方便下載使用。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能夠有更多人看見。當天記者會的內容,在此我就不再重複,若有興趣,大家可以看當天的直播影像,或者參考新聞稿,也歡迎參考鄭性澤大事記以便了解案件發生始末。

 

媒體也是推手

大家都說,記者會不要開超過30分鐘,最好20分鐘就結束,不要談得太複雜,講多了記者不會聽。但是那天的記者會我們開超過一個小時。一開始娟芬就花了將近30分鐘的時間搭配powerpoint說明開啟再審後,法庭中傳喚的證人、鑑定人到底說了什麼;羅士翔律師也詳細地說明了鄭性澤平反大隊爭取再審的歷程有多麽不容易。

記者來了,也都留下來了,看樣子沒有人因為覺得時間太長而不耐煩,我看到他們聽著發言、認真的跟著我們準備的資料做紀錄。一邊開台北記者會,早上台中記者會的新聞也開始有報導出來,果真新聞報導下面的留言除了有恭喜鄭性澤的之外更充斥著許多「無罪只是因為罪證不足,不代表沒做」這樣的評論。當天的新聞報導,冤獄平反協會做了整理,大部分媒體都做了各個角度的報導,也都有提及鄭性澤平反的原因。

社會平反之路靠每一個人

我不知道這樣的努力,對於鄭性澤的社會平反能有多多的幫助,但至少,我們將資料都攤在網路上,期待每一位知道這個案件的人,當有人不讀資料、不願意瞭解案情就認為鄭性澤即便無罪也是有疑時,可以幫忙說明。說一次不聽、說兩次不聽,多說幾次就會有多一些人理解,這樣阿澤未來才能夠真正的回到這個社會中。

去年5月3日鄭性澤因為開啟再審、沒有羈押的理由而被釋放,當天鄭媽媽跟我說,她這十多年來每次鄉里做熱鬧,她都還是會繳阿澤的「丁仔錢」,台灣民俗專家溫宗翰先生則寫了文章說明「鄭性澤丁仔錢」是代表聯繫生命共同體的民俗意義,代表著家人、家鄉人沒有放棄阿澤。

鄭性澤平反大隊還是會繼續做社會溝通的工作,這些努力就像是我們幫阿澤存的丁仔錢,我們期待鄭性澤在台灣社會中,真正獲得自由的那天到來。

【延伸閱讀】
15年冤錯路!司法終還死囚鄭性澤清白 獲判無罪
鄭性澤案雖平反 體制弊端和污名化問題仍待解
死刑定讞十年後 鄭性澤重回法庭:我沒殺人
邱顯智談鄭性澤案:人雖替神作判決,但人的思維有盲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