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捕蜂捉蛇業務量比救火還多 消權會籲相關業務回歸農政單位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10月27日,新竹縣1位年僅21歲的消防員於搶救工廠火災時殉職。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今(10月30日)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指出此事件與3年前造成多位消防員殉職的新屋大火,皆顯示消防基層人力嚴重不足,但消防員卻還要負責救災本業外的捕蜂捉蛇。

消權會要求行政院,從明年開始撥足預算,將捕蜂捉蛇回歸農政單位,拒絕以任何補償或獎金做為持續捕蜂捉蛇的交換條件,同時要求行政院開放名額,讓基層消防員得以入內,參加今天上午由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集的捕蜂捉蛇業務回歸會議。

捕蜂捉蛇「很有成就感」?消權會:10年內40人因此殉職

消權會副理事長余宗翰說,這個月他們已經為了相同議題,第二度來到行政院,而今年1月,行政院已拍板定案,宣布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不料今年9月賴清德接任閣揆後,多次公開表示「消防員捕蜂捉蛇是做功德」、「上了媒體也會很有成就感」等言論。余宗翰質問,賴清德難道不知道,近10年已有40位消防員因此殉職?

余宗翰說,一般大眾認知中,消防員本業是預防與搶救火災,但在實務上「本業」只占業務量的5%,高達81%是緊急救護,而捕蜂捉蛇業務則多達13%,比火災相關業務多出1倍有餘。

消權會副理事長余宗翰說,預防與搶救火災只占消防員業務量的5%,高達81%是緊急救護,而捕蜂捉蛇業務則多達13%,比火災相關業務多出1倍有餘。

消權會監事張雅鈞表示,近年來每年都有至少10萬件捕蜂捉蛇案件,如果以1件4000元新台幣(下同)計算,每年需要至少4.2億元,但行政院卻只撥了每年1.3億預算。他也質疑,行政院承諾「明年讓捕蜂捉蛇業務回歸」,但今年即將過完,不但預算未撥足,時程表也還沒出來,難以預期計畫能夠落實,到時受害的又是基層消防員。

現有員額僅法定人數一半不到、業務繁雜 消防員過勞如「走鋼索的人」

另外,余宗翰指出,台灣消防員人力嚴重不足,按法令應有2萬8000人,目前卻僅有1萬4000人不到;張雅鈞也說,內政部長葉俊榮在上周火災發生後曾說「派遣了3車8人前往搶救,人力不可謂不足」,但張雅鈞質疑,上千坪大的工廠,扣除2個救護班的在外面,僅有6人進入救災,要如何找火點?如何建立指揮官與安全制度?

消權會監事張雅鈞說,內政部長葉俊榮在上周火災發生後曾說「派遣了3車8人前往搶救,人力不可謂不足」,但上千坪大的工廠,扣除2個救護班的在外面,僅有6人進入救災,要如何找火點?如何建立指揮官與安全制度?

余宗翰形容,消防員就像「走鋼索的人」,嚴重人力不足加上勤務不專責,還有「做2天休1天」的輪班制度,讓消防員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訓練,一遇到火警就要緊急救災、救護,甚至許多人都是在極為疲倦的情況下值勤,「有些救護車駕駛,他後面載的病患還比較清醒」。余宗翰說,希望賴清德不要再失言,否則不只害死消防員,也將成為殘害公眾安全的兇手。

政院:蜂蛇業務編列3年4.2億預算 消權會批明顯不足

對於消權會訴求,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參議方德勝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捕蜂捉蛇相關預算是中央與地方分擔,農委會編列的預算是3年4.2億,已補助總金額的5成,且會持續「滾動式檢討」,如果有不足之處會再追加。對此,消權會秘書長朱智宇質疑,過去5年的數據已顯示3年4.2億的預算嚴重不足,且農委會的2個補助計畫都是補助總金額8成以上,「難道消防員的命比較賤?」面對質疑,方德勝表示會再向農委會反映。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參議方德勝表示,捕蜂捉蛇相關預算是中央與地方分擔,農委會編列的預算是3年4.2億,已補助總金額的5成,且會持續「滾動式檢討」,如果有不足之處會再追加。

朱智宇接著追問,行政院已宣布明年起捕蜂捉蛇回歸農政單位,但為何如今除了桃園市,其他縣市的計畫與時程都尚未出爐?方德勝回應,據他了解,已有一半的縣市列出時程,將從明年開始實施捕蜂捉蛇業務回歸,但對於哪些縣市已有相關規劃,方德勝則未說明。

至於消權會要求入內參與會議,方德勝表示「現場位置不夠」而婉拒,但表示願意另開會議室,由其他行政院官員與消權會對話;消權會口頭確認能充分表達訴求後,由10多位代表進入行政院開會。

政院承諾蜂蛇業務主體回歸農政單位 但「緊急事態」仍由消防員執行

根據消權會於會談後發出的新聞稿,行政院由災防辦公室副主任王怡文出面與消權會代表溝通,席間明確表示捕蜂捉蛇業務主體將自明年起回歸農政單位,每年1.3億預算也將由明年起實施。然而,王怡文表示,若有「緊急事態」仍將由消防單位處理,同時交付內政部編制蜂蛇獎勵金撥予消防單位,作為值勤捕蜂捉蛇業務之補償。

對此,消權會強調,行政院不該樂觀以為1.3億元補助款就能妥善處理捕蜂捉蛇業務,也重申拒絕以任何補償或獎勵,做為持續要求消防單位執行捕蜂捉蛇業務的交換條件。消權會並要求,行政院應於7日內召開會議,邀請消權會討論捕蜂捉蛇業務回歸政策,莫再將基層拒於門外。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71集:缺人缺錢管好多 消防員捕蜂抓蛇為哪樁?
賴清德不懂消防員的苦
一位消防員之死….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