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東泰紙廠滾出芳苑鄉 縣府拒發許可證 別來汙染

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今天現場來了近百名的漁民、養殖業者、民意代表及立委等等,反對東泰紙廠設立,請彰化縣政府魏明谷縣長不要核發設立許可證照,給黑心的華德美紙業黑心關係企業-東泰紙廠在彰化的芳苑鄉設立。民眾高喊 :黑心企業滾出芳苑,東泰紙廠黑心企業,縣府拒發許可證。

洪宗熠立委表示日前請環保署提供,東泰生技紙業公司最新的申請環保許可進度,環保署回覆現況如下「東泰生技紙業股份有公司之水汙染防治許可文件,彰化縣政府提供資料,該公司自106年7月12日遞件送審,歷經2次文件內容填寫不齊全退回補正資料,2次送專家學者審查,目前等待回覆意見中。」,東泰之前試車就被民眾檢舉偷排廢水,它的相關企業華德美更是有許多不良紀錄,希望檢調單位能主動偵查華德美相關企業是否也有同樣不法行為,呼籲彰化縣政府不要核發許可證給東泰紙廠,以免後患無窮,如果縣府核發許可證,將發動更大動員前往縣府抗議。

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會長林濟民表示,105年中旬得知東泰紙廠被法拍,還以為已經不會再來芳苑,沒想到這次居然從今年七月,就開始申請復工,且還是同一批人。我們是不反對工廠設立,但是像華德美這種公司排埋暗管排放廢水,還有燃燒廢棄物發電的鍋爐也是有設置汙染防制設備卻不開啟使用,省錢省到這種地步,這裡離新寶國小這麼近,旁邊又據人口密集的社區,還有這邊的養殖專業區是文蛤生產重鎮,全台灣兩個文蛤就有一顆是產自這裡,如果廢水偷埋暗管汙染地下水與海域,這裡的漁業,就去了了。美華泰和東泰的是關係企業,彼此關係很緊密,他們有不良偷排違法紀錄,這種黑心企業,恐怕會嚴重影響芳苑鄉的養殖與畜牧業,我們不歡迎這種公司。

王功反東泰紙廠自救會執行長林連宗表示,我們反對高耗能高耗水的紙廠汙染水產養殖區的八大理由包括:1. 王功海埔新生地是水產養殖專業區。海灘地是王功人自古以來賴以維生的大片蚵園。2.工廠對面隔道路就是『新寶國小』,嚴重干擾學童學習環境。3.緊鄰新寶社區、住宅區。工廠『空氣汙染、紙漿惡臭』影響健康及生活品質。4.道路狹小大型車輛進出不便,影響附近交通及人身安全。5.本地區早已列入地層下陷區,嚴格禁止超抽地下水。6.以廢紙為主要原料。製造紙業是最耗電、最耗水的工業,現在政府一直希望『節能、減碳』豈能鼓勵此等耗水耗電的工業。7.1994年4月『東麗紙廠』以主要產品為牛皮紙等,年產量100噸,工人75人,工業用水0立方公尺等條件取得工廠設立許可。8.政府鼓勵節能、減碳、環保、健康、舒適生活、國家永續發展。站在公眾利益的前提,『應不准此類工廠在此地經營』。我們本著『工廠無法和居民和睦相處』,工廠不可能存在的信念,反對到底。

東泰生技紙業公司這家公司早在2013年試車時,就被民眾發現偷排廢水的惡習,未料該公司目前積極正在向彰化環保局申請廢水排放許可證及鍋爐排放許可證,當地民眾得知消息,憤起發動抗議,反對東泰紙廠申請設立,請魏明谷縣長、環保局長拒發許可證,這家公司的相關企業有東麗紙廠、華德美紙廠,排放汙染讓在地區民抱怨連連,這次還抓到偷排放廢水、以及沒有正常使用汙染防制設備讓空汙超標,這種黑心企業如果順利進駐芳苑王功地區的養殖會遭受嚴重汙染,還有這家公司去年遭到法拍,原本以為已經不會再回來了,沒想到還要申請復工,真是可惡。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表示,今年十月17日檢察官查出位於埔心的華德美紙業公司,用暗管偷排放水,還有未妥善操作空汙防制設備排放戴奧辛超標,被勒令停工。這位於埔心鄉瓦北村西安南路70號的公司,除了華德美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洪成國),還有東麗紙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鄭啟東),洪成國是鄭啟東的女婿。而位於芳苑鄉的東泰生技紙業公司的董事長,就是華德美公司這次排放戴奧辛超標被起訴的鍋爐操作業者,同時最大股東就是鄭啟東的太太,也就是華德美負責人的岳母。華德美相關企業的東泰生技紙業公司,將起死回生,重新取得許可證。東泰紙廠位於芳苑養殖專業區,更是緊鄰著新寶國小不到十公尺,如果偷埋暗管將汙染整個養殖專業區的水質與海產品,又如果有設置空汙防制設備卻沒有啟用防汙設施,這緊鄰學校正在發育中孩童的健康,恐怕將遭受嚴重的危害與傷害。請縣府不要讓這個黑心廠商進駐養殖專業區以免像戴奧辛雞蛋事件重演,重創我們的養殖業與畜牧業。

芳苑鄉新寶村長梁祥盛表示,東泰公司一個月前有來拜訪,證實東泰打算復工,並且向該公司表示不反對工廠設立但是反對工廠排放汙染物質來汙染空氣、水質地下水及噪音,過去103年間工廠營運近一年對面的新寶國小學童是戴口罩上課,還有居民檢舉該工廠偷排放水,很擔心東泰設下去學校會很快因為汙染問題就關閉,這不是我們社區樂見的,請東泰公司不要來汙染我們社區。

芳苑鄉漢寶養殖協會理事長楊福錦先生表示,芳苑鄉有三大養殖專區不希望這種高耗水高汙染的造紙產業進駐,尤其是工廠容易在晚上及假日公務人力最擔薄的時候偷偷排放,芳苑地區及附近整個地區都是取用地下水,這些地下水若是被注入汙染水質會影響人體健康及養殖或作物等收成會歉收,對地發展會帶來是負面的影響,公司要設的時候都講得很好聽承諾一大堆,做不到的不汙染,最好不要來設廠,否則會影響世世代代子孫的健康與生存,反對東泰紙廠設立。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這裡是彰化市台灣的糧倉,已經污染很嚴重了,各樣的有毒氣體會從六輕飄到這裡,東泰公司不應該進駐來增加這裡的揮發性VOC及有毒物質,加重這裡的汙染;以及這紙廠相關企業過去的歷史不良的紀錄看來,我認為他們應該把到企業的信用建立起來,否則很難在台灣立足。

相關參考資訊:
東麗紙業股份有限公司
華德美股份有限公司
105年8月1日彰院勝104司執丙字第44633號文公告指出債務人東泰生技紙業所有不動產拍賣

現場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1773505453/videos/10204018290615596/?id=1773505453
記者會照片:
https://www.facebook.com/CEPU8986727/posts/2031773793702987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