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北車提升國家門面、驅趕遊民家當 民團呼籲:置物點與市容可兼顧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鐵局台北車站11/2在車站周邊張貼公告,為提升國家門面及台北市之形象,配合市政府規定,要求白天時禁止街友在車站屋簷下堆放行李,否則10天後(11/13)將物品移至車站東邊垃圾場旁堆放。這是台鐵局今年第二度發出清理街友物品公告,3月底時即因北市府為了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禁止街友擺放物品,經民間團體抗議後才暫緩。

今天(11/8)多位生活在台北車站的居無定所者、當代漂泊協會及人權團體前往北車南二門前召開記者會,認為民間從3月底抗議之後,積極要求與北市府社會局協商,並且共同找尋每位街友的家當置物點,兼顧解決居無定所者的安置家當及「國家門面」問題,但經過了7個月,最後仍然只有台鐵局的一紙驅趕公告。

街友與民團同時準備一份「居無定所者的公告」,繞行北車周圍,一一貼在台鐵局公告旁,並訴求北市府與台鐵應立即停止11/13清理居無定所者家當到垃圾場的行徑,並要求政府應與居無定所者及公民團體協商,共同找到妥適多元的置物措施。

政府眼中的垃圾 是居無定所者生活的必需品

台鐵局台北站近日公告:為提升國家門面及台北市之形象,本站配合市政府規定,每天早上08:00至晚間20:00時段,車站周邊屋簷下嚴禁堆放行李,請各所有人自行搬移。否則11/13早上9:00起將代為搬移至東邊垃圾場旁堆放,各所有人再自行取回。當代漂泊協會工作人員郭盈靖疾呼:「政府眼中的垃圾,是居無定所者生活的必需品!他們需要的是安全置物措施,不是垃圾場。」

台北車站的居無定所者長期面臨家當無處可放的問題。當代漂泊協會執委李宛真表示,關於遊民家當的禁令,從2014年至今,經常被台鐵以「維持公共空間整潔為由」貼公告禁止。目前台鐵要求早上8點到晚上8點不能放置物品,立即嚴重影響居無定所者的生活,「人跟家當是綁在一起的,遊民不可能把家當放在遠處、人在北車,這是變相驅趕遊民的方式與政策。」

「把我們家當當垃圾,行李裡有棉被、衣服,堆到垃圾場裡很髒,我們怎麼用?像最近冬天下雨、淋濕了,那我們晚上是不是都不能睡?」61歲、在北車周邊生活的街友張大姐,身體狀況並不好。她提到,今年3月驅趕之後,很樂意解決問題、配合台鐵與市府維持市容門面,積極想與社會局協商。但是才過了7個月「又貼公告驅趕」,讓大家擔憂的睡不著、吃不下。「像有一位阿嬤兩隻腳都沒辦法走,台鐵說要大家白天把行李推到垃圾場,阿嬤要怎麼推?晚上誰又要幫她領回?會留在北車的都是老的、生病的、坐輪椅的……」

61歲、在北車周邊生活的街友張大姐(持麥克風者):「把我們家當當垃圾,行李裡有棉被、衣服,堆到垃圾場裡很髒,我們怎麼用?」

遊民同意維持市容 期望兼顧放置行李空間

李宛真提到,政府一直以來都是用禁令驅趕遊民,不與遊民溝通,但是自今年3月底公告清理之後,遊民與民團與北市府協商很多次,卻等不到協商空間,但是維持公共空間整潔都是居無定所者與台鐵、市府共同在意的事。

當代漂泊協會在4月時針對白天留置於北車的30位居無定所者進行訪調,包括白天會放置家當於北車者、行動不便者、隨身帶著家當者。目前遊民放家當在北車周遭公共空間的僅有17.9%,大部分64.3%的人是自己隨身帶著,21.4%的人放在投幣式置物櫃,25.0%的人藏起來,甚至也有7.1%的人請其他遊民朋友幫忙看顧。

然而多數93%的遊民都有置物需求,實際上則有83%遊民的家當曾經被偷、被清理。而82.8%的人認為置物櫃是適合的放置設施。雖然目前台北車站內也有許多投幣式置物櫃,但是部分遊民來說「太貴了」,有7成遊民認為在經濟許可範圍內,可以負擔10-30元的置物櫃費用。

若能安心放置家當,遊民同時也能安心找工作,不用隨身攜帶遭受異樣眼光,不必擔心東西被清理。也有44.8%的人認為能夠兼顧台北車站的門面。李宛真說,給遊民安心置物空間與維持市容門面,兩方兼顧,應是政府努力達成的目標。

當代漂泊協會執委李宛真

找到置物櫃地點很難?花了7個月無法解決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表示,全世界大城市都有遊民的狀況,這是社會結構的問題。他提到,很多城市針對遊民置物都有很好的處理方式,例如美國加州洛杉磯,市政府與公民團體合作,找地下室場地安排1400大型置物桶及管理機構,讓遊民都可以免費使用;加拿大的溫哥華則是安排200個小置物櫃,也能為遊民朋友帶來置物空間。

林彥彤說,沒有人想要當無家者、露宿街頭,可以的話都希望有穩定工作、安穩住所。他呼籲台鐵,不要認為把遊民趕走就好,代表這個政府只想文過飾非、做表面工夫,以為看不到遊民,城市就光鮮亮麗。「政府置之不理,每半年就趕人一次。即將進入冬天了,難道又會發生潑水等惡劣措施來驅趕街友嗎?」

洛杉磯居無定所者可免費將家當放在置物桶。圖片來源:KCRW.com

洛杉磯政府與民間合作,提供1400個居無定所者家當置物桶。圖片來源:KCRW.com

反迫遷連線執行秘書高蓁誼則表示,台灣2009年簽訂人權兩公約後,今年1月進行第二次國際人權專家審查,在結論性意見第43點顯示,政府應制定「無家可歸者福利及人權法」,分配充足預算資源保障遊民人權。早在2013年第一次審查時,人權專家就建議中央及地方政府應與公民團體進行緊密合作,但是過了4年,卻看到北車家當議題,屬於中央政府管轄的台鐵認為這是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責任,北市府卻認為這塊地是台鐵責任,無家可歸的街友被中央及地方政府踢來踢去。「街友並非要與一般市民對立,但遊民需要生活工作、需要安全之處放家當,也在意市容,也希望找出解決方案。」

加拿大溫哥華地區,提供居無定所者200個置物桶情形。圖片來源:CBCnews

旅客投訴堆放物品影響車站環境 台鐵局希望減少遊民人數

居無定所者及民間團體準備陳情書,但是現場沒有台鐵局及台北市政府官員出席接受陳情。民團改由主動前往台北車站站長室陳情,由副站長陳澤民接受陳情。

台鐵台北站長黃榮華先前在媒體受訪時表示,因太多旅客投訴影響環境,因此再度要求周遭清理物品。他提到,今年3月時是台北市府希望暫緩清理街友物品,但是至今仍未找出適當放置的地點,因此台鐵局才又貼出公告,基本上不會再暫緩,希望藉此減少北車周遭遊民人數。

台北市社會局社工科長翁淑卿則說,台鐵局是車站周邊的主管機關,公告是由台鐵局張貼,市府無法要求暫緩或提供放置場地,僅能持續協調溝通。

相關報導:台北市府、北車聯手要丟遊民家當 民團批歧視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