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南鐵東移土徵強行闖關 自救會批葉俊榮出賣良知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內政部於11月8日針對台南鐵路東移案仁德區的土地徵收召開審查會,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於會前召開記者會,批評南鐵東移案弊端重重,內政部長葉俊榮卻違背自身學術主張,拒絕召開行政聽證,企圖強行通過土地徵收。

一直以來,自救會都訴求召開行政聽證,皆未得到同意。今年9月20日的第140次土地徵收審議的會議結論中,雖要求鐵工局補充回應居民的異議書,但認為「爭點已釐清」,故不需組成專業小組或進行行政聽證。

自救會指出,鐵工局補充的資料始終未回答居民異議書,內政部就急於召開審查會,不但僅給自救會3個出席名額、限制15分鐘發言時間,會前更傳出土徵案將強行過關。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透露,自己的學生遭內政部長官要求,於審查會召開前,就直接做出「通過」的會議結論。

另外,日前有內政部官員對媒體表示「南鐵東移案符合公共利益,不需行政聽證」。自救會於是從6日開始,在內政部前發起朗讀、守夜行動,控訴葉俊榮的行為與其過去的著作、主張背道而馳。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說,自救會近日研讀過去的計畫書,發現其他新事證。他指出,1995年與2007年的計畫中,土地徵收的面積是相等的,但2009年的計劃中,拆遷面積多出1倍,土地徵收面積更暴增8倍。陳致曉指出,這完全駁斥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所說「不東移會拆更多」的言論。

陳致曉接著說,賴清德表示南鐵東移案不適用「跨域加值計畫」,因此無土地開發利益可言,但「跨域加值計畫」直到2012年才通過,南鐵案自然不適用,不過根據公文,南鐵案適用「台鐵局土地活化償債計畫」,甚至被經建會列為「以土地開發補償公共建設」的範例。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說,2009年的計劃中,拆遷面積比過去的計畫多出1倍,土地徵收面積更暴增8倍。完全駁斥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所說「不東移會拆更多」的言論。圖為自救會閱讀的南鐵地下化相關文件。

陳致曉批評,即使現行南鐵東移計畫缺乏公益性、明顯衝著開發利益而來,但葉俊榮卻出賣專業良知,包庇賴清德。他表示,葉俊榮的著作指出,一個民主憲政國家必須要有完整的《行政程序法》,當中的行政聽證程序必須完備,才能避免導致行政濫權、侵害人權、傷害公共利益;如果政府施政有傷害人權之虞,人民有權要求舉行聽證,如此政府與人民才有平等對話、釐清真相機會。

陳致曉說,「葉教授」成為「葉部長」後,雖然通過《行政聽證作業辦法》,卻在去年南鐵東移都計審議時,不願提供行政聽證機會,日前自救會再度依據辦法要求行政聽證,仍然遭到拒絕。

陳致曉說,「葉教授」成為「葉部長」後,雖然通過《行政聽證作業辦法》,卻在去年南鐵東移都計審議時,不願提供行政聽證機會,日前自救會再度依據辦法要求行政聽證,仍然遭到拒絕。

徐世榮則批評,解嚴30年以來,台灣在都市計畫、土地徵收等方面依然停留在戒嚴時期的水準,讓許多人的基本權利被迫害,而政府不但卸責,還站在各派系、財團立場,放任他們炒作土地、剝奪人民土地與家園。他希望台灣社會能警覺,土地徵收議題的重點不是每坪多少錢,而是基本人權被侵害的問題。

徐世榮批評,台灣在都市計畫、土地徵收等方面依然停留在戒嚴時期的水準,讓許多人的基本權利被迫害,而政府不但卸責,還站在各派系、財團立場,放任他們炒作土地、剝奪人民土地與家園。

陳致曉說,雖然內政部強硬地護航賴清德,堅持讓土徵程序直接過關,但自救會仍會繼續抗爭,直到將真相完全揭露為止。

【延伸閱讀】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南鐵居民控內政部失職 要求撤回爭議鐵路東移地下化計畫
南鐵案仁德區土徵審議登場 自救會籲內政部應辦「行政聽證」

標籤: , , , , ,